新浪新闻

伊朗学者: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让发展中国家更信任中国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 穆罕默德马兰迪 伊朗德黑兰大学 教授

提及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是最好的见证者。中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技术进步,也能够自主研发生产高科技产品(华为等公司即为典型)。此外,中国已成功帮助数亿民众脱贫。

在过去几个世纪中,西方国家以牺牲世界其他地区利益为代价,通过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行径积累了大笔财富,但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贫困人口数量上升的现象。在历史上,西方国家和日本曾给中国及中国人民带来了沉痛的灾难。但现在,中国的生活质量在迅速提升。

另一方面,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对那些努力不受或摆脱西方霸权欺辱的国家来说,中国独立的外交政策一直意义非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这使得其坚持独立外交政策的做法更具现实意义。

中国人口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独立外交政策提升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使中国受益匪浅。对立情绪可能会在中国及其贸易伙伴之间挑起不和,而独立外交政策降低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产生大规模对立情绪的可能性。近年来,独立外交政策还为世界走向多极秩序创造了重要机遇。在这种秩序中,西方国家不再能够制造重大地区和全球动荡且不受牵连。

一些国家为恢复主权付出巨大代价,也竭尽全力保护其主权不受侵犯。中国的独立外交政策不仅对这些国家具有吸引力,而且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也非常有利。

这种政策富有智慧、符合道德标准,为西方势力范围以外的国家与中国建立战略关系赢得了更大的信任。美国一直以来向各国施压,要求各国限制或停止与中国的合作,独立外交政策对这种行为起到了极其重要的遏制作用。

许多产油国在政治上依附于美国,如果美国要求其对中国施加压力,它们肯定唯命是从,但像伊朗这样真正独立的国家绝不会屈服于这种不合理的要求。相反,以上国家如若遭美国抵制,实际上也会有意识向中国靠拢。这项政策相对谨慎,但成果显著,对政治和国际关系鲜有关注的人可能不易察觉。

总体而言,中国坚持独立自主政策,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寻求中国投资与合作的过程中更加信任中国。因此,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经济关系迅速发展。西方国家对此态度消极,因为这种情景,已经打破了西方对这些地区数百年的垄断和征服。

美国曾强调其外交政策会发生转变,要“重返亚太”,而中国则“向西方行进”,这极具战略智慧。中国寻求与伊朗、俄罗斯和包括整个中亚在内的国家建立联系,共同修建基础设施,为促进中国西部和整个亚洲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美国和欧盟长期支持一些幕后势力,而这些势力将极端主义传播至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国。然而,中国、伊朗、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精诚合作,极端分子迄今无法在中亚这个关键地区站稳脚跟。

中国创造条件,实施从东到西、从北到南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为后续发展做好了铺垫。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开始“眼红”。几个世纪以来,欧洲和北美大国都自诩属于“文明社会”,地位高于其他人类,并享有特权。现如今,他们仍然假设自己有权统治世界其他地区,并认为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可以主导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美国试图阻止中国获得作为世界最重要经济强国的应有地位,但这只是徒劳的尝试。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将克服种种不利因素。新中国走过的七十个年头的发展,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的最好证明。

本文系新浪新闻携手《小康》杂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知名学者看中国”之伊朗篇。

      点击浏览 印度篇 中国式脱贫奇迹:印度从中能够学到什么?

      点击浏览 俄罗斯篇 俄学者:中国的成功秘诀和通向新成就的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