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寻西方文明源头 梦之蓝特约《文明的对话》希腊站开启

微天下

关注

2019年,梦之蓝携手新浪新闻打造《文明的对话》视频节目,用国际化的视野,奔赴全球各个国家,实景探访具有深厚文明底蕴的各国博物馆,并邀请各领域文化名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桎梏,在“艺术、历史、文化、收藏”等领域展开深度对谈。

831日,《文明的对话》第二站:希腊正式开启。本期节目组邀请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亲赴希腊首都探访雅典卫城博物馆,在古老与现代的穿梭中感受希腊文明的璀璨。

 

雅典卫城博物馆 置身于时空走廊近距离感受西方文明 

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孕育在爱琴海畔的古希腊文明,希腊神话、哲学、戏剧闪耀千年,直到现在对欧洲甚至是整个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此行目的地——卫城博物馆,位于希腊首都雅典。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被誉为“西方文明的摇篮”。

卫城博物馆坐落于卫城山下,与山顶的帕特农神庙一同守护着希腊文明的光荣与梦想。漫步在博物馆中,脚下是雅典时期城邦的遗址,身边是卫城各时期精美的雕塑。往前看,克里特、底比斯、巴比伦在这里沉淀;往后看,古罗马、佛罗伦萨和巴黎从这里生发。地球上发生的一多半文化事件,只要追根溯源,都会关涉雅典。唯有此时,更会让人明白“不管对人类文明做什么方向的思考,雅典永远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关口”的意义。

 

梦之蓝化身“文化符号” 邀网友品鉴“大师级对谈”

本期对谈嘉宾为希腊考古届“教父”,卫城博物馆馆长潘德马利斯。张力奋教授与潘德马利斯馆长,结合中国与希腊两国历史渊源、各自对东西方文明的深远影响、如今两国发展与合作等话题,展开了一场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文明的对话”。

潘德马利斯回顾了西方文明的发展历程,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融与演变。在潘德马利斯看来,对于中国和希腊这样各自拥有丰富文化底蕴和历史的国度而言,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对话十分重要,从文化角度来说,中国人和希腊人很亲近,很容易理解彼此。

而梦之蓝则化身中国文化符号巧妙融入在《文明的对话》视频中的各个环节,让用户置身于希腊的神圣与空灵中,沉浸式感受“大师级对谈”的深渊立意。

 

梦之蓝作为“交流大使” 实景感受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近几年,在经历债务危机的考验后,希腊又重新焕发了应有的活力。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化,中希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两大文明古国不仅全面保持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人民更产生了深厚友谊。

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大街小巷,节目组便感受到了希腊人民的热情与好客。水果摊的小贩、出租车里的司机,当得知《文明的对话》节目组是从中国远道而来,都会极为高兴的用中文“你好”、“欢迎”打招呼。而在街边的餐馆酒吧,大家更会举起酒杯,高喊“ευθυμίες(希腊语:干杯)”。

酒作为文化符号,在东西方文明中均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更是希腊文明中欢乐与慈爱的化身。梦之蓝一直致力于将中国白酒真正打造成香飘世界的历史文化符号和“通用语言”,近几年国际化势头强劲,不仅推出“更大、更好、更国际”的梦之蓝国际版,梦之蓝还频频作为“文化名片”亮相“杭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世界级国际会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生活在“西方酒神”故里、热情的希腊人民,会爱上这令人心动的“东方绵柔”味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