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次仁扎西:巧手编织幸福路

人民日报

关注

“成为贫困户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羊达社区朗仲组村民次仁扎西说。

次仁扎西是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羊达社区朗仲组村民,家有3口人,生活原本充实美满。2013年,次仁扎西的妻子因患脑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花费了家中所有积蓄。因照顾生病的妻子,次仁扎西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暂时失去劳动能力,加上年幼的孩子读书,生活陷入困境。2015年,经羊达社区群众评议、开会讨论研究后,次仁扎西被评定为羊达社区精准扶贫户。

困难从来不会击倒真正的勇士。为了让生活变好,次仁扎西千方百计为家庭生活想办法、找出路,自费学习开车技术,并贷款购买了运输车,“现在,趁着年轻身子硬朗,多干点活,多挣些钱,少给国家添负担。”次仁扎西话里充满着自信。

2018年9月,次仁扎西成立了堆龙德庆塔赤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以及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合作社的收入日益增加,截至2019年12月,合作社已吸纳4名当地群众就业,纯收入达7万余元

走上致富路后,次仁扎西不忘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们,谁家有急事、难事,他总是热心给予帮助。羊达社区里有一名长期慢性病患者,在生活上一直受到次仁扎西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照。为了帮助该病患者,次仁扎西经常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带他看病、买药。“你这样帮助别人,不累吗?”面对乡亲们的疑问,他总是微笑地回答,累点没关系,人家信任我,有求于我,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帮则帮。

次仁扎西的善良与不向困难低头的信念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社区群众谈起他,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了社区贫困户争相学习的榜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