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交通银行:探索“医疗+教育”扶贫模式 打造脱贫长效机制

人民网-扶贫频道

关注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

在四川理塘县,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子女开始得到医疗救治,有了健康“保障”。在此基础上,通过改善教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等方式,这里也正强化“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拔出“穷根”,实现乡村振兴。

理塘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距离成都654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被外来的行者们形容为“天空之城”。作为交通银行帮扶的定点扶贫县,今年2月,理塘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表示,要加强防止返贫机制建设和兜底保障措施落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医疗扶贫建保障 “呵护童心”防返贫

2018年12月,交行湖北省分行江夏支行副行长潘琦挂任理塘县委副书记,在此开展对口扶贫工作。骑马趟河、步行翻山,潘琦很快“进入角色”,跑遍214个行政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

“在这个高原地区,儿童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相对更高。”潘琦告诉记者,“这里远离省会,医疗条件有限,许多人不清楚自己的疾病,即使知道了,碍于贫困,也未能及时就医治疗。”

家住曲登乡的11岁女孩仁真曲杰一直未能就学,这引起了潘琦的注意。经询问得知,仁真曲杰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2016年就已确诊,碍于家庭贫困等因素一直未能治疗。在随后的调研中潘琦得知,在当地,仁真曲杰的情况并非孤例。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健康问题得不到解决、没法享受到教育,整个地区的贫困问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带着这样的想法,潘琦立即向交行总行进行汇报。

很快,交通银行携手华西第二医院,在理塘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启动了“呵护童心”医疗救助项目,并援助了100余万元作为该项目启动资金。

项目成立,资金到位,接下来怎么走?第一步,要精准找到需要救治的儿童。华西第二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治疗团队到达理塘县,从全县8所学校,共计10000余名学生中,初步筛出8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第二步,让患病儿童得到充分治疗。理塘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救助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详细方案,分批次组织患者到成都华西第二医院进行治疗。考虑到患儿及家属不能熟练使用汉语,理塘县6名志愿者负责语言翻译,协助照顾患者在住院期间的生活。

80余名儿童顺利完成手术治疗。仁真曲杰如今已踏入校园。

图为潘琦帮助照料住院期间的理塘县儿童 (受访者供图)

不仅要把患者带到大医院接受救治,交行更希望理塘县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医疗资源。为提高县域及乡村医疗水平,交通银行向理塘县8个偏远乡村捐赠了15辆救护车和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今年,基层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建设项目、妇计中心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诊实验室项目、理塘县人民医院阳光棚建设项目等一批卫生健康项目在理塘相继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理塘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38.1%降至0.85%,实现4928户23331名贫困人口脱贫。“这里的医疗卫生项目模式逐渐成熟,脱贫之后也继续照常运转,不断改善人们的就医条件,防止因病返贫,实现乡村振兴。”潘琦说。

扶贫必先扶智 多举措助力脱贫奔小康

今年9月1日,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专程赶赴平均海拔4000米的理塘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提出,交行秉持“扶贫必先扶智”的理念,将资源聚焦投入到理塘县教育事业建设,从根本上改变高原藏区教育的落后状况,切实阻断代际贫困。

图为任德奇在理塘第三完全小学勉励藏族学生努力学习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五年以来,交行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帮扶理塘脱贫攻坚。除了实施众多惠民利民的重大卫生项目外,还实施了教师住宿楼等多个民生项目,支持理塘县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和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建设。为助力产业发展,对理塘319名基层干部、100名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累计培训960余人次;建设涵盖六个乡牦牛养殖场、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等产业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康藏阳光公司扩能生产,着力从做强“造血”功能上助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奔小康。

任德奇表示,交行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帮助理塘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