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银教合作再升级 “兴才计划”助力教育扶贫

人民网-扶贫频道

关注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史雅乔)近期,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合作开展“兴才计划”教育扶贫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省教育厅与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原有银教合作基础上,继续实施‘兴才计划’教育扶贫合作方案”。

据悉,“兴才计划”包括了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励志成长基金、高等教育贷款等一系列配套措施。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在校4年的开支居于10—15万元的区间,约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这笔开支对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对于部分家庭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大学生家庭来说,贷款求学成为“刚需”。

对此,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 ‘兴才计划’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供家长申请,用于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最高额度20万,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需还利息,期限达20年。”

与英美等国的助学贷款相比,“兴才计划”更彰显普惠金融的温度:还款方式根据大学生成长周期量身定制,在校期间和毕业后缓冲期只付利息。根据2019年中国农村和城市人均低保分别为每月437元和617元,以大一新生家庭4年贷款5万元为例,即使依靠父母一个人的低保收入也能供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从2016年开始,兴业消费金融将教育事业作为社会责任的主阵地:捐资特殊教育,助力教育扶贫,在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兴业消费金融的奖匾上,镌刻的是“襄教树人”四个字;在福建省教育厅给兴业消费金融的寄语中,写下的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我们想让金融更有温度,让这些年轻人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