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上市风起云涌

关注

9月24日,以“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中美港上市”为主题的中美港上市高峰公益论坛(26期),在深圳大梅沙游艇会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上市孵化中心、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举办。

在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国资委厅级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项目和国家电网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彭建国主讲了未来企业发展路径与战略: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产业“低度化”、“碎片化”、“空心化”、“趋同化”等问题突出,特别是低端产能重复过剩与高端产品短缺并存的问题十分尖锐。因此,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提升为主转变,由加工制造向创新创造转变,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加快促进产业向高端化、信息化、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实现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著名经济学家---山姆,曾担任美国纽交所董事, 美国金融监管局(FINRA)前总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前主席,会上先概述了全球交易所结构与市值规模。2022年世界股票交易额162万亿美元。全球约有250家交易所,由59000家上市公司组成,市值为122.9万亿美元。纽交所2022财年市值规模23万亿美元,全球第一,纳斯达克2022财年市值规模为16万亿美元。

然后他分析了亚洲公司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有力缘由,上市的好处:获得资本:通过上市,公司可以从公众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共同基金和散户投资者)那里获得更多的资金池。这种资金注入可以推动公司的增长战略,包括研发、扩大运营和获取新技术。提高知名度和声誉:美国IPO可以显著提高的知名度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声誉。上市公司通常会获得更多的媒体报道,吸引潜在客户、合作伙伴和有才华的员工的关注。上市有助于在科技行业建立公司的信任和知名品牌。收购兼并:上市公司的优势在于将其股份用作收购兼并。公司使用其能力收购其他公司或形成战略联盟的股票可以加快其扩张计划,并通过与美国市场的老牌企业合作促进创新,世界500強企业基本就是一个收购兼并的过程。员工激励:上市允许公司向其员工提供基于股票的薪酬,包括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单位。这不仅吸引了顶尖人才,同时也将他们的利益与公司的长期成功保持一致,培养一支积极进取和忠诚的员工队伍。

他说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华尔街是欢迎的,如何快速上市?关键点是找到一个权威辅导机构,像拥有证券投顾资质的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深耕中国十几年孵化辅导、加速上市,为企业赴境外上市搭建了好的桥梁,孵化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中概股企业。

曾担任香港交易所集团战略部董事总经理、美国纽交所前项目总监李曦寰,解析了大陆企业赴港上市的路径,并对中概股二次上市做了解说。联交所修订了对于双重主要上市和第二上市的要求,以推动已经在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市场或伦敦证交所主市场(合资格交易所)上市的种类更为广泛的发行人在联交所上市,特别是那些业务以大中华为重心的发行人(大中华发行人)自2022年1月1日起,此类发行人也可以直接申请在香港作双重主要上市。

全球四大基金公司--KKR集团副总裁肖虓在论坛上主讲了外资视角下的中国并购市场情况,介绍中国私募股权并购市场发展仍潜力巨大,以及KKR并购投资案例。

国内企业赴美上市风起云涌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22日,年内中概股赴美上市IPO数量显著上升,达23家(去年同期17家);融资金额达6.08亿美元(去年同期5.95亿美元)。

中概股IPO市场重新回暖,主要是由于中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意味着企业赴美上市的障碍被解除,使得赴美上市的数量大幅度升高。

从备案情况来看,申请赴美上市的企业积极踊跃。自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备案新规”)正式实施以来,申请赴美上市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截至9月14日,提交备案申请的企业已有144家,其中41家拟赴美上市,包括38家拟赴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3家拟赴纽交所上市。从进度来看,已有8家拟赴美上市的企业获得备案确认通知书。

此外,备受关注的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出现“绿灯”案例,即9月1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备案确认通知书的车车科技9月18日以SPAC借壳方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车车科技股价收报75美元,首日涨幅高达581.82%,收盘市值接近60亿美元。

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总裁表示,今年一些中概股公司赴美上市数量增加,首发募资额提升,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信心以及愿意为高潜力公司支付更高的估值。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经中国政府部门核准成立了全球投上市加速器证券投资咨询集团,主要致力于企业孵化、技术研发、转型升级、顶层设计、加速上市、辅导IPO、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

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全球合伙人与顾问来自证监会、纳斯达克、纽交所、0TC、摩根、高盛等原高层领导众多资本运作专家组成,集团还拥有属于自己的证券公司、法务顾问和会计师,他们每人都将约一半的年工作时间平均安排在中美两国。在美国主要跑动于证券市场和相关中介机构间,甚至联系赴纽交所、纳斯达克敲钟这样的一般事务;在中国则主要是深入企业调查和辅导,以及开展有关的国内上市推介路演和举办说明会。

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已在美国成立了全球上市加速器证券有限公司,并获得美国证监会证券投顾牌照,持牌号327603,根据美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全球上市加速器证券有限公司高管有原美联储经济学家、摩根大通前总裁 安东尼;美国证监会前法务总监威廉;美国纽交所前审计总监、历任摩根史丹利IT监查官、花旗银行风控总监、普华永道审计总监威尔逊……等华尔街大咖。

全球上市加速器集团深耕深圳十余年,信誉至上,十年来无一例纠纷,被誉国内企业上市孵化加速器。

(来源:News快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