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ICANN第76次会议中国社群总结交流会在ZDNS举办,共议顶级域名开放未来

关注

2023年4月27日,ICANN第76次会议中国社群总结交流会在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ZDNS)北京总部召开。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联合举办,吸引了近60名来自政府部门、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和高校等组织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郭丰主持会议。

ICANN顶级域名政策制定工作组联合主席、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ZDNS)副总经理冯硕致欢迎词,对ICANN和中国信通院组织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域名行业未来发展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莅临ZDNS共同交流。

会上,参会代表围绕ICANN第76次会议参会情况、ICANN最新国际政策进展、第二轮顶级域名开放进程等内容展开研讨。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川介绍了ICANN第76次会议的总体情况。ICANN全球域名项目总监李光皓,ICANN国家和地区名称支持组织(ccNSO)理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姚健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际部副主任、GAC副主席王朗,中国信通院嵇叶楠,阿里云楚楠,环球商域孙雪洁,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张钻等人分享了下一轮开放、注册数据访问协议、UA(普遍适用性)、申请人指导、封闭词申请、域名保护、待定问题处理等相关工作进展。与会人员还围绕改善互联网治理的多利益相关方参与、防止域名滥用等问题开展互动研讨,并对ICANN第76次会议上获选ICANN GAC政府资源委员会副主席的王朗、当选普通适用性指导委员会(UASG)副主席的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段海新表示了祝贺。

会上,冯硕分享了第二轮顶级域名开放进展、品牌顶级域名组织(BRG)对运营设计阶段的建议、以及在ICANN第76次会议现场与ICANN相关高层人员进行沟通的情况,并对此次坎昆会议在顶级域名开放申请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支持。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商,ZDNS深度参与了ICANN 第二轮顶级域名政策制定工作组的研究讨论,并不断以自己的行业影响力积极推进互联网域名事业的发展。冯硕表示:“我们对于顶级域名的开放充满期待。这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数字化机遇,增强其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的优势。”

立足于数字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升级需求,ZDNS提出“发展下一代DNS,重塑网络根基”。掌握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倡导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申请、使用顶级域名,打造享誉全球的数字品牌,正是发展下一代DNS其中重要一环。

本次会议,各方分享了ICANN第76次会议重要的讨论议题和取得的进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社群在新一轮顶级域名开放进程中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不仅加强了中国社群与ICANN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也为顶级域名开放进程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治理和域名行业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