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沈寓实博士荣获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当选华商会副会长

关注

2023年4月,飞诺门阵董事长沈寓实博士荣获的第七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证书正式批准颁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也提出“全面增强首都人才凝聚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之都。”吸引和表彰具有突出成就和发展潜力的高端留学人才,已经是北京成为“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都市的必由之路。同月,沈寓实博士当选北京华商会第六届副会长;北京华商会是在北京市侨联领导下,由在京侨胞、侨眷、港澳台人士在京企业代表创办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社团。本次荣获特别贡献奖殊荣并当选华商会副会长,代表了北京市对沈寓实博士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领域突出成果和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层次留学人才是留学人才群体的核心和骨干,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北京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人才观,提出了“做大基数、柔性流动、国际国内、两翼双飞”的方针,建设了具有北京特点的留学人员创业工作政策体系,设置“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正是相关的关键举措之一。“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是经中央批准保留的以市政府名义表彰的常设奖励项目,每3年开展一次,每次不超过20人,用以表彰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以及创新成果丰富或创业示范效应显著的留学归国人员,先后树立了以百度CEO李彦宏、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启明星辰CEO严望佳、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北极光投资创始人邓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邓兴旺等为代表的优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典型。

沈寓实博士作为留学归国的国际知名网络空间战略专家,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无线视频通信技术专家,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在中美欧和一带一路等国家的政产学研各界均有深厚渊源。沈寓实博士曾担任美西最大华人高科技团体微软华人协会(CHIME)主席、微软全球亚洲人力总会主席,是美国华盛顿州孔子学院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董事,也曾促成微软云Microsoft Azure与国际云安全联盟CSA落地中国,并多次组建高层次华人华侨访问团回国,极大促进了中美高科技和教育文化的广泛深入交流。2016年沈寓实博士作为全球高科技人才回国,2018年当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海归100人”。近年来,沈寓实博士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主流技术板块,开展了系统的原创性、基础理论的科学研究,创造性提出“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填补了国内智能边缘计算的算网融合、边边协同技术空白,确保在该领域不被“卡脖子”,从理论到实践持续创新,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助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蓬勃发展。

本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得到北京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在海内外侨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吸引凝聚各类海外英才来京创新创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批次获得该荣誉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教授尹首一,北京学者、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北京学者、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北京学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刘怡,航天长征火箭技术副总工程师彭泳卿,京东方高级副总裁、联席首席技术官姜幸群等。

北京华商会是北京市侨界和企业界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社团,4月9日,北京华商会第六届六次理事会在首都宾馆隆重举行。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北京华商会会长郭俊琴,副会长李然、吴亚娇、柳文超及理事监事等近50人参加会议,副会长郑连发主持会议。鉴于沈寓实博士在高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成就和在中美华侨界的重要影响力,会议一致通过增选沈寓实博士为北京华商会副会长。一同增选为副会长的还有: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澳大利亚乔安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惠群,北京侨商会常务副会长、美驰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顺义区政协委员张立群。同时,北京市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赵勤被聘任为第六届秘书长。苏泳副主席向新当选的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和新加入的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日下午,北京华商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暨海内外华商交流活动同步召开。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中国侨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天安,北京华商会会长郭俊琴,副会长吴亚娇、柳文超、郑连发、沈寓实、胡惠群、张立群,华商会理事、监事、会员代表,以及来自18个国家的海外重要侨团代表、海内外优秀的侨界代表近160人一同参加活动。会上,沈寓实博士作为新增选华商会副会长代表发言,他指出:作为新当选的华商会副会长,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重大战略、重大决策,这是时代不确定性中的最大确定性;侨界侨企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沈寓实博士是中美高科技阶层中具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的华侨领袖,也是长期促进中美关系和科技合作的重要推动者。4月6日,沈寓实博士应邀与布什家族(美国原总统家族)成员、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美国亮点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进行重要会晤,双方就共同推动成立国际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经济和文化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谈并达成战略共识。国际创新研究院由国际宇航科学院和国际和平联盟(太空)主导发起,拟由中国云体系联盟、英伟达、希捷、微软、清华大学、鑫长城、飞诺门阵、航天宏图、微纳星空等众多机构联合成立,旨在聚合全球高科技产学研创新资源,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技术优势,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国际创新研究院(筹)的重要推进者,沈寓实博士将充分发挥他在国际高科技领域的广泛资源和创新成果,特别是和微软、英伟达、高通、希捷等美欧高科技巨头的长期合作关系,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为促进全球科技共享共治和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4月13日至14日,“2023希捷数据+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成功举办。会上,希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与沈寓实博士共同发布了《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一书,并宣告双方的合作进入新阶段。沈寓实博士与希捷科技在科技、学术以及产业布局等方面深入合作将近十年,此次共同编著《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专著,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为我国企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决策支持,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沈寓实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最根本的变革正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生产力变革,即数据生产力崛起;数据生产力创造了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新方法,创新体系的变革将人类带上零成本试错之路,重构人类的创新主体、创新模式、创新效率,开启人类社会创新发展新图景。出席大会并发言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希捷科技全球执行副总裁暨首席商务官郑万成,亚洲成长机会基金(中国)创始合伙人、金融专家吴小平,上海社科院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51World董事长兼CEO李熠等。

4月15至16日,沈寓实博士应邀出席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协同创新座谈会和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并做重要发言。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是全国产学研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表彰、引领、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大会,是产学研界的最高层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智库专家辜胜阻出席并致辞。沈寓实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理论实践结合”理念指导下,我们在2013年发起成立了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这一产学研生态合作平台,在2019年创办了飞诺门阵这一产学研合作的高科技企业,飞诺门阵本次也荣获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荣誉;产学研合作将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与企业的市场优势、产品优势有效结合,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一招,也是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其他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的专家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及CEO尹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等。

沈寓实博士也长期关注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布局。4月22日,沈寓实博士应邀与中国云体系联盟创始副理事长、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厅长龚晓峰一同出席大湾区“锐闻投资&中盈蓝景”开业典礼。沈寓实博士与龚晓峰副理事长曾共同推动中国云体系联盟成立,为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此次也将共同为链接大湾区创新优势和产业资源、推进创新发展增添新的动能。沈寓实博士应邀发表致辞演讲,并和苏玉峰董事长互换礼物。沈寓实博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优秀的经济实力和创新力,具备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潜力,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集群优势,依托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科研资源密集优势和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释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新动能,深度支撑具有湾区辨识度、特色性强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作为在海内外高科技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归侨代表,沈寓实博士长期致力于深化国际间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并于近期当选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和北京市海淀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未来,沈寓实博士将进一步推动海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北京地区科学技术水平提升,引领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技创新、产业实践、行业生态、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发挥侨界资源优势,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沈寓实博士作为在政产学研合作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同时也是国际前沿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本次荣获第七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可谓实至名归。在当选北京华商会第六届副会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北京市侨联委员、市海淀区侨联常委,以及市海淀区新联会理事后,沈寓实博士将始终坚持全球视野,持续加强与政府、企业间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为全球重大课题议题和科技挑战贡献智慧和方案,并积极推动展开广泛的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来源:看头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