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共创“无极”新生态,2023云桥大会·工业互联网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关注

2023年3月23日,主题为“新工业·新生态·新征程”的2023云桥大会·工业互联网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杭州电竞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指导;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捷配科技主办;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890新商学,鲁班同学会协办;拱墅区产投集团,朝晖街道支持;骐骥营销承办。本次峰会线下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聚集超过1000位新工业领域企业家、高管,线上参与人次达300万人。

本次峰会邀请到了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席谢双成,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凯波,杭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勇前,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建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田宁,捷配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邦兵,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鲁柏祥以及蓝卓数字科技、用友网络、四川长虹、方太集团等知名企业出席本次峰会,主办方之一捷配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邦兵提出“无极”理念,希望与新工业企业共同搭建共创、共存、共生的去中心化新生态。

云桥大会意在搭建新工业“链接”桥梁,共建新工业生态共同体,引导产业协同及发展。峰会期间,主办方之一捷配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邦兵提出“无极”理念,希望与新工业企业共同搭建共创、共存、共生的去中心化新生态。

峰会开场,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建明进行开场致辞,他表示,2023年,应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全面推广互联网+制造模式,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产业集群和工业互联网全覆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平台,并预祝云桥大会顺利开展。

随后,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凯波发表开幕词,沈凯波强调,要全面推广互联网+制造模式,以数字经济赋能发展,汇聚智能工厂、云上企业,努力实现产业集群和工业互联网全覆盖。他表示,云桥大会作为新工业企业沟通的桥梁,助力推动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支持实现工业互联网领域跨行业合作。

一、新征程,“顶层设计”的变革之谈

峰会开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题为《开创工业互联网安全可信新生态》的演讲。他指出,实现数字中国伟大战略目标,需构建安全可信保障体系,应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以新的计算模式—密码为基因,给信息系统免疫能力。最后,沈昌祥院士总结了搭建安全可靠新生态的四个要点:第一,高效处理:实时调度。第二,不打补丁,免疫抗毒。第三,不改代码,方便实施。第四,精练消肿,降低成本。“我们既有科学,我们用国家等级保护的标准构成这样一个框架,使工业互联网安全可信的发展。”他总结道。

随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制造业当前面对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向外走,扩内需,转型升级的突围之策,并指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需要政府、金融、平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最后,他表示,面对池大鱼小的现状,化零为整,垂直行业形成平台化整合是谋变之略。深创投已投企业捷配、怡合达都是垂直领域新模式的优秀探索者。也将持续关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财经作家、890新商学创始人吴晓波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赶上了工业革命的末班车,也赶上了互联网革命的头班车。拥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他认为未来的制造业由企业家、政府、资本的力量联合。他表示,机器大规模替代人力,这是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一次人的能力的变革,人和机器的对话、人和机器的协作正在成为主旋律。工具箱、传感器、智能机器人...这些变化正帮助企业迭代,如何利用工具降本增效,考虑产业上下游的生态关系,中国工厂的产业链协同点,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现代化的重点思考。

随后,由捷配CEO周邦兵董事长发表演讲,他认为,在互联网快速迭代的背景下,技术一定是可以免费的,驱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须要基于订单,所有的核心是解决订单效率的问题,而后,驱动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捷配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订单驱动,同时用技术赋能,而技术未来必然会走向免费。

针对协同制造,他分析称,ECMS(即捷配的电子协同制造体系)取得的成效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速度,第二是品质,第三是成本。ECMS已经取得一定成绩,过去这几年当中,捷配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0多万,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0个,国际业务占比达到50%以上。周邦兵董事长还表示,希望让云桥大会,在杭州成为一个名片,成为架设工业互联网时代合作的桥梁。

针对数字化转型升级,蓝卓CEO探讨了如何赋能工厂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构筑数字驱动的核心竞争力。用友副总裁郑瀛表示在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上,其实中国制造业很多时候仍处于跟随的水平。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还需要补课。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效能提升。

二、新工业,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变化

作为主办方之一,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田宁在下午开场发表大会致辞。他指出,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重要构成,中国正进入国内工业互联网快车道,政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未来将成为工业互联网之都,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迎上新高度。未来,工业互联网的C2B,C2M将逐渐成为主流。数据进一步联通,每一个工业制造企业都会实现工业元宇宙,将会进一步踏上工业互联网新征程,新业态。

由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鲁柏祥发表主体为演讲,他指出,时代是首先必须做出的第一预判,当今时代关键词为“全球化、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企业家必须做到适应时代,

用人的智慧去比拼。

随后,在工业技术变革与智能决策的大主题下,华睿科技李铭,英特尔吕晓锋,欧菲斯杨旺,商汤科技王贵珠,分别对移动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供应链进行了整体发展分析与技术变革。

三家标杆工厂,由长虹副总裁赵艺,方太IT负责人段光鸣,敏实集团屈斌,分别以各自工厂为例,探讨了工业互联网应用价值,工厂效率和搭建未来工程的智能决策体系的话题。

三、新生态—供应链数字化与新工业深度探讨

由班德瑞CEO胡溢进行了如何助力工厂低碳生产的演讲开始了工业生态的命题,

随后元璟资本投资副总裁朱亦卿、捷配科技CEO贾石磊、火星人数智系统副总裁廖信、环智云创常务副总经理韩同鹏在“巅峰对话”环节对“工业互联网的下一轮突破点”进行了讨论会,面对新工具,新趋势,工业制造该如何应对。

大会压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生态发展部主任王景尧博士与捷配科技联合发布《2023工业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报告》解读,报告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高质量外网覆盖超300座城市,连接18万家工业企业;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总接入设备超过7600万台。我国工业数字化平台整体能力的提升,“5G+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已初步展现变革性的赋能意义。

峰会期间,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席谢双成、杭州市副秘书长沈凯波、杭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曹勇前、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建明、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田宁、捷配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邦兵、捷配科技CEO贾石磊、捷配科技总裁张海华并在此正式启动“印制电路板行业产业大脑”项目。

该项目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覆盖、全价值链协同,赋能100万中小企业,构建全新的电子产业生态共同体。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