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宋晗玥的设计美学:将自然之美带入日常生活

关注

引言:关注自然和生活点滴的美,是视觉设计师宋晗玥的生活态度,也是贯穿她设计作品中的灵感来源。

今天我们有幸特别对北美炙手可热的视觉设计师宋晗玥的近期得奖作品做一个分享。 宋晗玥是一名来自上海的视觉传达设计师,她的作品风格广泛多样,包括视觉设计、品牌和营销设计、用户体验以及儿童公共教育项目策划等。宋晗玥于2017年至2019年于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攻读传达设计专业,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她的作品曾获多项设计艺术奖项,其中包括亚太视觉艺术交流展(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for Asia-Pacific Visual Arts)、Muse Creative Award、Graphis Advertising 2023、Designers for Peace Competition、美国Inhouse Design Award等奖项。

  (获奖作品Innate Music Festival - 创作过程)

近日,她的设计作品“Innate Music Festival”分别取得了IDA Design Awards 金奖和Muse Creative Awards银奖。 IDA国际设计奖旨在表彰杰出的设计远见者,并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建筑、室内、产品、平面和时装设计领域的新兴人才。MUSE创意奖是 MUSE 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国际奖项协会 (IAA) 于 2015 年创立。该奖项的核心是为激励他人而达到更高水平的创意领域专业人士举办的国际竞赛。凭借他们的概念、创意或设计,这些创意点燃了他人的热情,从而成为MUSE。

“Innate Music Festival”是一个实验性设计项目,旨在为当前的一些电子音乐艺术家提供支持。设计师宋晗玥发现,有一部分电子音乐艺术家喜欢进行各种不同类型的声音混合实验和探索,将来自动物和自然的声音融入到他们的电子音乐作品中,以展现独特的音乐节奏、旋律和氛围。

  (获奖作品Innate Music Festival - 海报)
  (获奖作品Innate Music Festival - CD手册)

为此,宋晗玥试图探索一种抽象的形式来视觉化这些实验音乐。她在徒步旅行过程中拍摄收集各种自然素材,并前往动物园捕捉各种动物形态。然后,她将这些素材手绘在纸上,并将它们放入扫描仪中,使图像在扫描过程中产生位移,从而达到抽象已有具象图像的效果。接着,她将不同的图像结合在一起,并选用自然界中最纯净的颜色来表达这些电子音乐的色彩。在CD手册中,她对图像进行了单色处理,并使用不同的字体和排版方式来表现这些电子音乐的节奏和所创造的氛围。

  (获奖作品Innate Music Festival - CD封面及唱片套设计)

宋晗玥是一位多项荣誉和奖项傍身的得奖设计师,她不仅在设计领域有着自发性的艺术创作,还在尝试用多种艺术创作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她的系列插画作品“Still Life”获得了亚太视觉艺术交流展(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for Asia-Pacific Visual Arts)优秀奖。在新冠疫情期间,尽管疫情使人们的行动受限,但设计师宋晗玥依然选择了拿起画笔,希望在这个艰难的时刻能够为生活创造一些新鲜的东西,让周围的人们变得更积极一些,即使只是一点点。她认为,如果你对生活心存感激,并多关注积极的一面,生活一定会拥抱你。

  (获奖系列插画 – 静物)

在这个系列插画中,宋晗玥运用了丰富的颜色来描绘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静物。此外,在这个作品系列中,她增加了一些想象元素,希望这些生活中的“静物”具有一种可爱的、异想天开的性格,通过这样的方式邀请观众沉浸其中,与它们产生互动。

  (获奖系列插画 – 静物)

这个系列作品中, 设计师宋晗玥使用了几何形状来概括物体,保持了简单的样式,希望能让观众在看到这幅画时感到放松。但在画面上留有了一些斑驳的痕迹,意在提醒大家,我们经历了艰难的时期,但最终战胜了它。每个人都可以走出眼前的困境并重新拥有快乐的能力。

对于设计师宋晗玥来说,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她艺术创作的源动力。她将这些美好的体验融入到她的作品中,通过视觉语言和手法来呈现对大自然和生活的敬意和赞美。这些都在她的作品中萦绕着一丝温暖和真挚,让观众在感受到这些美好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设计师对于生活和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她的作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对生活和自然的一种思考和呼应。她希望通过她的作品能够传达出对于自然和生活的尊重和珍视,鼓励人们关注身边的美好和珍贵,让我们能够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宁静和平和。 (撰稿人:蔡滨荟)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