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22中国儿童语言障碍研究报告》发布 科技赋能居家语言干预新模式

关注

12月21日,由优脑银河主办的《2022中国儿童语言障碍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发布会以“激活语言本能,唤起社交天性”为主题,优脑银河联合创始人兼CEO魏可成发布并解读报告。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教学部主任薄宏莉老师进行了《新雨滴APP在促进孤独症儿童沟通能力中的作用》主题分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王莹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范敏教授,分别从儿童心理语言学、多媒体人机交互训练方面,进行《孤独症儿童阅读发展和未来技术驱动的语言干预》、《面向特殊教育儿童的智能交互产品设计》主题分享,肯定了新雨滴APP在言语训练的科学性、可获得性和自主语言训练的有效性方面的价值,展望了这类帮助特殊儿童居家训练的辅助工具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发布会上,新雨滴APP发布了V2.0版。

聚焦儿童语言障碍基于新雨滴APP数据发布研究报告

语言障碍(包括孤独症、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是许多神经发育障碍儿童在发育早期所面临的常见症状,可能对儿童的个体发育、社交交流、学业水平和职业发展产生持续性的影响,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新雨滴APP是由优脑银河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共同支持研发的公益特教软件,已经为近万名语言障碍儿童提供了居家语言训练。基于内置的《汉语沟通发展量表》(PCDI量表)和《孤独症儿童行为量表》(ABC量表)以及结构化语言训练程序,新雨滴APP收集到超过6000份儿童语言沟通发展量表数据和大量的训练数据。优脑银河团队根据这些真实世界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发布《2022中国儿童语言障碍研究报告》。

发布会上,优脑银河联合创始人兼CEO魏可成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儿童语言障碍情况进行了解读:儿童语言障碍构成了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基于新雨滴APP的真实世界数据分析;新雨滴干预方法对儿童语言能力的积极影响;语言发育的脑科学机制;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帮助障碍儿童康复。

报告根据家长所填写的患儿医学诊断进行统计,新雨滴APP用户中80%被诊断为孤独症(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15%被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根据报告反映,平均年龄为46个月的孤独症学龄前儿童比普通儿童的语言发展落后23个月。与正常儿童的得分相比,语言发育障碍儿童在“空间、时间、所有物、组词造句”等各方面均显著落后。

报告显示,新雨滴的训练目标是提升语言障碍儿童组词成句的能力。因此说出最长句子的平均长度(MLU)是对这个训练目标较为恰当的度量。新雨滴APP会推荐家长在训练一定时间后再次为儿童做评测,以观测使用APP一段时间之后的言语能力变化。因此,采集到的 PCDI数据中有一部分儿童有多次的测量结果,形成自然的前后测。

按照训练参与程度将样本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析这部分数据结果发现实验组参加训练平均经历的回合数为1120个(相当于10次线下的个训课),而对照组的平均训练经历的回合数为181个,参与训练的程度有差异显著。两组说出句子长度(MLU)平均值在测量期间都有增长,但实验组的改变是对照组的2.8倍。

同时采用线性回归方法证明坚持使用新雨滴训练一段时间(282分钟,1120回合,相当于10堂线下个训课的时间),可以显著提升语言障碍儿童言语表达的复杂性。

备注:R Square = 0.20; Adjusted R Square = 0.18。若p有*,代表那项数据对句子长度变化会有影响。

前测月龄、MLU前测、组别(是否长期使用新雨滴进行语言训练)

对句子长度变化(ΔMLU)的影响

激发孤独症儿童沟通能动性新雨滴APPV2.0版重磅上线

除报告中解读了“新雨滴干预方法对儿童语言能力的积极影响”外,在发布会上,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教学部主任薄宏莉老师也分享了《新雨滴APP在促进孤独症儿童沟通能力中的作用》。

薄宏莉老师介绍,许多孤独症儿童由于社会性沟通能力的缺陷,带来一系列行为问题和安全问题,我们除了要训练他们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和一些社会规则之外,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是在干预领域里非常核心的一个教学目标。在国际上针对于孤独症儿童的沟通方式,大家公认的非常有效的一个沟通系统,就是增强替代沟通系统。新雨滴APP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系统。

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作为中国首家专门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的民办非营利机构,携在孤独症领域奋战了近30年的经验,由全体教师团队全程参与了新雨滴APP的开发和验证工作。薄宏莉老师阐释了新雨滴APP三个最大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孤独症谱系儿童视觉学习的优势,将语言进行结构化的处理;二是将学习的过程设置为游戏的过程,激发儿童的学习动机;三是通过对核心语法的反复练习,能够有效帮助孤独症儿童理解和学习词汇,也能把学到的词汇泛化到日常生活当中。

为了帮助更多孤独症儿童和家庭,新雨滴APPV2.0版在发布会上宣布上线。新雨滴APP产品经理张路介绍说,新雨滴APP这款公益特教软件,基于心理语言学和行为训练理论,通过游戏动画的形式,采用音乐和鼓励性的言语作为自然强化物,可以帮助儿童自主学习用"字"、"词"构建"词组",进而形成“句子”,以期达到举一反三的泛化效果,激发孤独症及语言发育障碍儿童自主进行言语训练,帮助更多儿童在居家环境中获得语言及社交能力的改善。新雨滴APP目前包括评估、训练、数据分析、消息中心四个功能模块,未来也会持续迭代,会有更多元的训练内容、更丰富的训练素材、更灵活的训练模式。

提供普惠康复支持优脑银河将携手更多团队让语言障碍儿童获益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王莹教授进行了《孤独症儿童阅读发展和未来技术驱动的语言干预》精彩演讲。

王莹教授提及,研究成果表明,听说读写四个核心语言能力是相互影响、相互支持的,在儿童的不同发展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目前约65%的孤独症儿童,在早期表现出明显的语言理解和表达障碍,例如局限于电报句、叠词的大量使用。在与新雨滴团队合作的社会化采集中,收集了2000多名孤独症群体在早期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数据,结果显示,相较于其他语言障碍群体,孤独症群体在整体词汇得分上尤其是动词、形容词、副词上以及所有句子的水平上,呈现较弱的状态。这与大部分孤独症群体所接受的干预有关,他们更多接受的是名词输入、简单语句,使得他们在其他词汇和句子水平上的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研究证据表明,提升MLU是提高孤独症儿童语言能力非常重要的指标。王莹教授分析,孤独症群体的早期词汇能力,其实可以通过一些更低阶、更基础的句子水平能力习得,比如基本语法能力、词汇和词汇之间的组合能力,进而促进更高阶的、更复杂的句子,提升最长句子的平均长度,获得表达性语言能力。

谈及未来技术驱动的语言干预,王莹教授表示,积极强化、即时强化、视觉辅助等是有效的,但语言训练的有效性面临着短期和低强度的挑战,长期、高强度的干预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比如新雨滴APP这种科技产品。未来设计语言干预,需要考虑三个要点:一是个性化的干预策略;二是阶段性的干预;三是每3-6个月的评测跟踪。在每个不同阶段,实施什么样的干预,提高他们的哪一方面能力,最终能够把多种语言能力要素有机组合成一个系统。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范敏教授在发布会上,进行了《面向特殊教育儿童的智能交互产品设计》主题分享。范敏教授提及,伴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通过新雨滴APP这样面向孤独症儿童语言干预的应用设计,让赋能特殊教育儿童成为可能。

范敏教授为大家演示了团队研发的面向读写障碍儿童的实体与增强现实学习系统,支持中文学习的实体交互系统、支持高阶自闭症儿童感情发展与表情认知的交互叙事系统、融入虚拟导师的自闭儿童口语表达学习系统。这些也为未来新雨滴APP的产品发展带来了更多参考。

范敏教授表示,期待未来从“基于视觉辅助(如动态色彩、动画等)的语言学习设计策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如情感设计、语言对话)的创新设计和应用、基于交互系统的参与式设计路径”三个维度,与优脑银河合作探索新雨滴APP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以“攻克脑疾病”为使命的脑科技企业,优脑银河致力成为最具社会价值的脑科技公司。其联合创始人兼CEO魏可成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新雨滴的科学性、公益性、自主训练的有效性,使其成为居家干预的重要补充,更为重要的是使我们看到了科技发展为神经发育障碍儿童提供普惠康复的巨大潜力。未来,围绕新雨滴APP和它的数据,优脑银河希望建立与更广泛的科研团队合作,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同时与包括星星雨在内的专业机构合作,加速成果转化,共同探索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特殊的语言发展轨迹和更有效的干预方法,通过科技的力量让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和其他语言发展障碍儿童获益。这值得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希望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进来,与我们一起努力!”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