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拉卡拉等数字化服务商聚焦痛点难点,积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关注

近几年来,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不断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力度。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支持线上线下商品消费融合发展,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字化转型的主体之一,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有利于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变革进程,更可为提升整个中国产业的高质量增长模式与发展效率注入新动能。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纾困,支付机构具有天然优势

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基于样本调查发现,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步探索阶段,12%企业处于应用践行阶段,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仅占9%。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相比于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资金投入不足、数字化认知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痛点,整体呈现的数字化转型水平较低,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7.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未来这一数据有望持续扩大,而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在企业主体中的占比将大幅增加,中小企业有望成为实现数字技术应用和业务创新的最佳土壤。

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遇到的痛点、难点,支付机构具有天然优势。艾瑞发布《2022第三方支付产业研究报告》指出,第三方支付不仅渗透至C端用户方方面面,也已深入B端各产业全价值链。在B端服务领域,各服务机构通过为餐饮、零售等场景提供贯穿获客、营销、运营等全经营环节的升级服务,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重要推手;同时,其也为大型机构提升资金流与信息流流转效率,成为产业数字化的有效入口与重要枢纽。

拉卡拉构建完善产品体系,推进中小企业数实融合

目前,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场景、多业务环节的商家服务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以头部支付机构拉卡拉为例,其将自身定位于“商户数字化经营服务商”,并将数字化转型提升至公司战略的高度,以支付为入口,积极为中小商户提供“小快轻准”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今年下半年以来,拉卡拉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数字化产品体系,推出了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拉卡拉开放平台等新产品,以场景化、轻量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商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其中,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在支付基础之上,聚合采购、营销、资金及店铺管理等功能,以手机App的形式帮助商户实现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多形式收单、多店铺多人员多收单机具管理、采购、在线营销等数字化综合服务。

拉卡拉开放平台则是基于拉卡拉在支付通道、订单、账户、结算、计费、增值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优势,将基础能力打碎成最小单元,通过能力的叠加,既可以为用户提供拿来即用的方案,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如“搭积木”般的组装解决方案,让中小企业享受更高效便捷的定制化技术解决方案服务。

目前,拉卡拉已构建出包括拉卡拉商户数字钱包、拉卡拉开放平台、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云收单、银行社区生态圈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内,面向不同客群、场景,覆盖支付、资金管理、运营管理、营销、供应链等经营的各个方面的数字化产品体系。

面对中小商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在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导向下,包括拉卡拉在内的支付机构不断深化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使命,助力中小商户数字化转型升级走深向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效能。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