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着盛装杀年猪 四川美姑群众家家欢喜过彝族年

关注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每年农历十月(11月20日)彝族人民都会迎来他们的传统节日——彝历新年,彝语称为"库史",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

位于大凉山腹心地的美姑县是一个典型的彝族聚居区,居住在这里的彝族人民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古朴厚实,至今还保持着完整的过年传统和风俗习惯。过年期间,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带着欢乐,祝福吉祥,一家老幼聚集在一起高高兴兴地过新年,家家户户有吃不完的坨坨肉,喝不完的泡水酒,唱不完的祝福歌。

在美姑,彝族过年非常隆重,也十分讲究。年前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选定年猪,将健壮无病的猪定为年猪,对其精心饲养;二是要择定吉祥日子为过年日子,择定日子一般在十一月二十日左右,由“毕摩”和懂彝族历的老人按十二属相择算吉日为过年日;三是要备年货,临近年前,人人缝做新衣,砍伐年柴,推制过年豆腐,配制年酒等。

据了解,美姑彝族过年时间一般为四天。第一天为正式过年,也叫祭祖日;第二、三天为拜年和小孩儿新年野餐日;最后一天为送祖日。正式过年的头一天,彝语称“觉洛基”,是迎祖宗的意思,这天的晚餐主要以头一年为老人家留存的猪肉和香肠豆腐,有的也杀猪或宰羊,饭前要先祭祖,然后家人才可以进餐。

彝族过年的第一天彝语称“库史”,这天,一家人早早起床打扫卫生,磨刀搓绳,清洗餐具,为祖宗铺草安坐。接着,姑娘们挽起袖口烧火煮年粑。杀年猪也十分讲究,杀猪前,主人家请村子里小伙子组成的杀猪队喝酒,然后杀猪,杀年猪以猪死得快和猪血多为吉,猪死后用事先准备好的蕨草烧毛。

过年第二天,彝语称“朵博”。中午时,孩子们举行新年野餐活动。清晨,父母们都为自家的小孩作野餐准备,将猪肋肉和猪蹄及食品煮好,中午放牧前由小孩带去野餐,野餐一般由村子里一位长辈共同分食,地点一般选在一棵果树下进行,一般以老核桃树为最佳果树。

过年第三天彝语称“窝务初”,意为煮猪肠汤即煮肠肠。早晨,人们起床升火煮饭,将第一、二天的祭品重热一道在祭祖灵。下午,用猪肠煮汤,开饭前仍祭祖灵。这天,凡在外的人都必须回家过夜,以便第二天一早送祖灵。

过年第四天为送祖日,彝语称“阿铺及”。这天,雄鸡鸣过一遍,家人起床煮饭,烙荞饼,一般要烙九个荞饼,把猪心肺切碎做汤,然后祭祖,并进行祭祖毕,还要煮猪食,并把套年猪的稻草绳套在猪槽上,并佯装唤猪喂食,祈福来年年猪更大更肥。

彝族过年还有一个习俗“背肉”,即送年肉孝敬长辈,这也是是彝家人的传统美德。过年后,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背着年肉翻山越岭,走亲访友,孝敬长辈。

彝族过年期间,还要举行盛大的拜年和唱年歌活动。每个村寨由小伙子和姑娘们组成的一群群拜年队伍走村串户,来往穿梭,异口同声的喊着:“嗨!波年!”(拜年的口号),男女老少围坐在火塘旁靠着熊熊大火,畅饮香甜的年酒,高唱彝家年歌,把祝福和吉祥带给家家户户。(贾鸿)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