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勇毅前行 探索不止,“走遍全球第一人”桂强芳再创世界记录

关注

|何高文 侯水生

2022年9月末,知名的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研究学者桂强芳走出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舱门,圆满结束他2022年第二次对全球国家和城市竞争力考察之旅。

此次行程歷时两个多月,按计划走进了澳大利亚、豪勋爵岛、塔斯马尼亚岛、巴布亚新几内亚、俾斯麦群岛、塔希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土布艾群岛、马克萨斯群岛、南方群岛、新西兰、查塔姆群岛、美国、哥伦比亚、里马塔拉岛、圣安德烈斯岛、普罗维登亚岛、圣安地列斯岛、巴拿马、委内瑞拉、玛格丽塔岛、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阿联酋、毛里求斯、罗德里格斯岛、法属留尼旺岛、马约特岛、肯尼亚、新加坡等叁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了悉尼、霍巴特、布里斯班、拉包尔、莫尔斯比港、科科波、卡维恩、基督城、奥克兰、帕皮提、惠灵顿、洛杉矶、图森、菲尼克斯、纽约、达拉斯、钱德勒、马里科帕县、皮马县、哈德逊县、波哥大、巴拿马城、加拉加斯、波拉马尔、亚松森、马尼奥、阿里斯门迪、米兰达、巴西利亚、累西腓、圣保罗、坎皮纳斯、迪拜、马特林港、路易港、圣丹尼、马穆楚、内罗毕等近百个城市。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欧亚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五十多个城市,四十个岛屿(含群岛)、二十余个世界旅游目的地,今年他的足迹已遍布除南极洲以外的六大洲、五大洋,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百多个城市,近五十个岛屿,六十多个世界旅游目的地。

迄今为止,桂强芳已走遍全球330个国家和地区、621个世界旅游目的地、3365个中外城市、1625个岛屿,据统计,他不仅是“走遍全球第一人”记录的保持者,更是疫情期间以严格的“卫生出行”方式走遍全球国家和地区、城市及岛屿最多的记录创造者。

“世界有多大,我就走多远。走出生命的精彩,走出人生的真谛”。用桂强芳自己的话来说,这次远足考察又是一次探索之旅、体验之旅、收穫之旅,更是一场艰辛之旅、冒险之旅。

如同既往,此次远行,桂强芳的行李仍是沉甸甸的。他的行李箱塞满了他担任社长和总编辑的《中国城市》杂誌、《WASA世界空姐》杂誌,他主持研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年鉴》,以及由他撰着、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寰游纪实系列丛书《走遍全球》,全部赠送给此次远行期间所到各国各地的国际友人,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由于长时间的高负荷及远足,今年以来两次远行,他磨破了一双皮鞋,磨坏了一双运动鞋,随行的两个大提箱全都坏掉了,他笑道,“下次远行必须购置全新的设备了”。

出发前桂强芳在香港办公室展示此次远行沉甸甸的行李

这又是一次冒险之旅,如果其中有一次核酸检验为阳性,就会被隔离,后面的行程将无法进行,经济和时间都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出发前,他的家人、亲戚、朋友、同事都劝他放弃这次远行,但是为了完成研究团队交给他的使命,保证岁末缜密调研和公允发布本年度中外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成果,桂强芳毅然踏上这次冒险之旅。一路下来,他也胆战心惊,行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意外: 8月29日,他在南美洲哥伦比亚圣安地列斯岛候机前往普罗维登西亚岛时,因为填入境资料时不懂西班牙语,差点错失航班,幸好工作人员找到他,一路小跑把他送上了飞机。还有一次,9月3日,在他从委内瑞拉卡拉卡斯机场前往着名玛格丽塔岛的途中,办理登机的工作人员告知,他从巴拿马入境委内瑞拉核酸检测有问题,并要送去强制隔离。经他向工作人员反復申辩解释,出示多次接受新冠疫苗的证明及多次核酸检测的证明,以及在疫情的叁年多中走了六大洲五大洋近百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中外城市的相关证明,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核对检查,终于发现是系统错误,连忙向他道歉,才给他办理了登机手续。

所谓“勇者自有天助”,虽然旅途中出现不少问题,但都被一一克服了。记者问他:你为什么敢在疫情肆虐期间走世界,不担心生命的安危吗?桂强芳笑了笑说:“是因为我在中国内地接受了叁针科兴疫苗,在香港接受了叁针复必泰疫苗,我觉得自己有一定的免疫力。”他虽然如是说,但接种过疫苗染疫的仍不在少数,香港第五波疫情死者近万人,亦有部分人打过疫苗,应该说桂强芳是幸运的。

2022年新冠病毒仍然肆虐全球,却阻拦不了桂强芳出国考察学习研究的步伐,此次是他今年第二次远行。因为此次远行仍处于疫情期间,虽然各国防疫政策不同,但他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不鬆懈,仅是口罩就用掉了二百多个。疫情期间走遍全球后,他深深感受到,中国防疫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捍卫了人们的生命,中国是新冠病毒肆虐最早的国家,但也是制定防疫措施最迅速、防疫效果最好的国家,因而也是最从容、冷静、有序应对疫情的国家,因此在他过去年度研究成果——“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效果最显着国家排行榜”中,中国因综合显优而高居榜首。

桂强芳认为,目前形势下,中国防疫政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这有利于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恢復及提升,这在统计资料及他的团队研究成果中均能看出。2020年,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GDP总量歷史性突破百万亿;2021年,中国GDP增速达近十年最快,增长8。1%。在2020、2021全球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均位居第二,竞争力逐年提升,与第一名美国差距在逐渐缩小。桂强芳积极唿吁,全球各国只要同心协力,一定能战胜“新冠病毒”这一人类的公敌。

本以为,桂强芳这次远行后会歇下今年的脚步,来年再远行。但他透露,近期仍不止步,预计今年11、12月份他将带着课题再出发,并不误年底线上例行发布2022第二十一届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香港、深圳、上海谁将夺魁,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