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自由穿梭于台前幕后的视觉艺术家-- 林瑛 Leah Ying Lin

关注

  (NFT art created and modeled by Leah Ying Lin)

毕业于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建筑系的林瑛 (Leah Ying Lin) 让她名声鹊起的是她在跨界视觉艺术领域 的实践。除了纯艺创作之外,她也曾作为多个创意项目的创意导演、美术指导等,并受邀代言高奢品牌如巴黎世家等全球广告。林瑛曾在罗马,京都等地交换学习建筑、灯光设计、陶艺和雕塑。

(Cacien MV BTS - Creative Visual by Leah Ying Lin)

  (Cacien Debut Album - Creative Visual by Leah Ying Lin)

问:很高兴可以采访您本人,我很喜欢88rising厂牌的音乐,之前看了Cacien《蒜香公主》和《辣辣辣》的MV觉得创意很好玩,我知道您是这个MV的视觉创意总监 ,请问平时灵感是怎么获取呢?

林瑛:电影、音乐、雕塑和建筑是我日常最大的灵感来源,我相信艺术是共通的。它们虽然以不同的媒介呈现,但归根究底都是一种非常多维立体的叙事表达。例如我觉得童话或寓言故事的作者很厉害,废话不多但给你无尽想象的空间,四两拨千斤,这也是我在做视觉创意时希望达到的效果。所以叙事是我视觉创意灵感中的核心,而不是单纯的美与丑。比如在制作Cacien专辑时,除了考虑她强烈的个人的风格特色之外,我也尽可能地尝试在她所有的歌曲里,将她独一无二的个人形象和多位设计师朋友们共同合作的造型,用不同的方式(实拍、虚实结合、纯动画等)在多个MV/Visualizers里贯穿出现,同时我们也为Cacien量身定制创造了两种Avatars分身,视觉上多角度地展现她作为音乐人不同的面。有点像给观众留了点暗线和惊喜,仔细看其实像俄罗斯套娃,故事中的小故事的感觉。这种环环相扣的手法我也经常用在自己的创作系列里,比如我自导自演的短片山中有眼以及其后续的一系列相关创作。除此之外,RISD教会我最重要的是“thinking through making”,最好的灵感往往是在做的过程里灵光乍现的,先开始动手做就对了。

  (自导自演 短片-山中有眼截图)

问:我看到您在RISD上学期间去了很多地方做交换生,您如何在创作中融入不同城市带给您的养分?

林瑛: 对我来说在意大利和日本的两次交换对后来的创作有很深的影响。我在罗马交换学习的是建筑和灯光设计,老师带着我们看遍了全罗马、威尼斯、弗洛伦萨经典的抑或小众的建筑设计、雕塑和古典绘画等,感觉在短时间内吃了集大成艺术的压缩面包,消化了足足三年。我们当时调研和创作是围绕着当地的难民议题,最终展出在罗马非常特殊的艺术场所- MAAM (Museo dell’Altro e dell’Altrove di Metropoliz) , 它号称地球上第一个有人居住的美术馆:为了保护这些避难家庭免遭驱逐,国内和国际艺术家在MAAM创作艺术品,并将其捐赠给居民,以支持他们的生存。这个有别于传统Gallery/Musuem的特殊的经历也让我日后的创作也不可避免的关注个人或社会的苦难和困境。在日本京都那次交换学习,除了日本最优秀的古今建筑之外,我更关注当地优秀的造纸、陶瓷和雕塑, 例如我们有幸拜访了日本陶艺雕塑家神山易久(Yasuhisa Kohyama)的家和工作室,他不仅亲自展示了自己的窑以及独特的烧制技巧,还非常亲切地亲手给我们做的草莓蛋糕。带我们到日本的RISD教授Silvia Acosta也相当彪悍,是个非常优秀的教育家、建筑师和女性艺术家。年过半百可以做我奶奶的Silvia,虽然当时膝盖受伤,但从没有抱怨过也不需要我们的帮助,倒是我们一群娇生惯养的年轻人经常喊累喊饿。我时常想起有天在直岛海边写生的时候,冬天室外天气恶劣大家都很疲惫诸多抱怨,而老教授则只是静静在一边对着海画完她的画的样子。老一辈艺术家谦逊、温润、持之以恒内心自成方圆的境界让我受益颇深。日本的经历让我的雕塑或绘画在内核上受到侘寂美学影响很深,即一种对不完美、不恒常、不完全的美。因为我是一个天枰座上升处女座的美的完美主义者,但我同时也认为不完美的艺术才是最完美的艺术,所以迫使自己去接受这种不是非黑即白的状态,要知道什么时候停手,给我一种没有标准答案的困难,但又挺刺激兴奋的挑战感。

(Mixed Media Painting - The Furry 2 - 14“ x 21” - 2018 Exhibited at Kyoto)

(Refugee Theme Installation - Missing Address Undelivered,2017 exhibited at MAAM Rome)

问:那您如何消解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所带来的孤独感?

林瑛:我认真回忆了一下……对我来说好像很少有出现在一个新城市的孤独感。到新城市我都非常开心,可能孤独还没来得及出现,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会先填满生活。我认为人生本无意义,人类也无比渺小,我们被迫的降生也将被迫离开,所以也许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去学习、体验、感受、创作,能够赋予生活一点意义。我相信以开放的心去体验新的城市,它会回馈你很多惊喜。

问:作为创作者,您如何理解美,您的创作核心是什么呢?

林瑛:我对美的理解是:真正的美无需过多言语的解释,当人们望向它的那一刻,都会毫无疑问地知道它就是美。一种能够最直接最强烈地共情、感动所有观者、美是雅俗共赏,让文字失效无力。我对美是有极致的追求的,这种美一种timeless,恒久不变。正是因为人类无法无法完美地描述和定义美,所以艺术创作变得格外重要,你只能用一次次美学实践去创造它、再现它、寻找它。我没有一个长期固定地创作核心,是每一年阶段性变化的,目前的创作核心是想探索更多传统艺术造型和新科技新材料的结合。我们始终站在一个新旧交替的分水岭,在下一次技术爆炸发生后,艺术领域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且已经正在发生了)。

  (个展幸福生活 Happy Living Happy Life 雕塑系列)

问:您一直在跨界,想要打破的那个固有的东西是什么呢?

林瑛:我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这个社会看似越来越包容了,但我们每个人好像也被迫有越来越多的条条框框和标签,且很多时候可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划了个界限。我认为在创意领域近些年一直有刻意迎合大数据的倾向,如果某种艺术家某种风格受到了追捧,那么不仅这个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开始变得固定,周围的人也很乐于跟风分一杯流量羹。我认为作为青年艺术家,与其过早地给自己下定义,我觉得还是必须不断学习和尝试新的媒介,实验不同的视觉语言,打破自己的舒适圈(比如我觉得下一代艺术家除了传统纯艺外都有必要学习3D建模渲染软件和编程等),试新试错,保持好奇心。简单点解释的话,我的偶像是达芬奇。

(2019灯光装置作品,现场表演直播于艺术驻地Arts, letters & numbers)

  (行为艺术表演,2019现场作画直播于艺术驻地Arts, letters & numbers)

问:我们都知道现在艺术家跨领域合作非常的普遍,尤其是时尚圈跨界合作这些年最先锋的品牌就是巴黎世家,启用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当模特以展现品牌的多元化以求打破固有的时尚圈,我看到您与巴黎世家的跨领域合作,可以分享一下这个特殊的经历吗?

林瑛:和巴黎世家在2022年的合作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广告代言。在经纪人发短信告诉我敲定是我的时候我正在雕塑工作室满身灰尘地做着新prototypes,当时非常不可置信能够有这么荣幸的机会去作为亚洲青年女性的形象代言巴黎世家全球虎年新年广告,一直到广告播出后才有了真实感。其实巴黎世家在Demna上任后就开始转型,大量启用艺术家、音乐人来为品牌屋走秀、代言。而我的一系列视觉作品和正在创作的末世美学动态雕塑新系列也和巴黎世家品牌DNA契合,所以我认为这次代言合作也是非常自然而然。更巧的是,这次合作里的广告创意导演是我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校友Pablo Rochat, 我早就在上学时就开始关注着他一些列非常诙谐幽默的meme创意短视频,所以对我而言就是梦幻联动,最后采用的”视觉错误”概念是我觉得是近几年奢侈品新年广告里最聪明最四两拨千斤的概念了。并且当时我已经因为疫情三年没能回国见父母和亲人了,巴黎世家让我的家人朋友们能在商场、马路、广告牌上看到我,仿佛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团聚,感到非常安慰、感恩和难忘了。

(Balenciaga 2022 the Year of Tiger, New Year Campaign)

  (Vogue Italia, photographed by Honglin Cai)

问:巴黎世家在summer2023的秀场去标签化,让模特穿梭于各个身份之间,您身上也有建筑师,视觉艺术家,创意总监,动画指导,演员,模特等标签,在今天这样信息越来越快,人们失去耐心的当下,会不会担心观众不理解你的多重身份?

林瑛:这些标签都是其实都是外界给与的,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就是一个视觉艺术家,只不过我创作的方式和展示的媒介不受到限制。所以我并不担心观者不理解,相反,我觉得艺术家保持点神秘感也不错,不需要像面试一样希望得到每位考核官的认同。而艺术创作就是一种很开放的对话,能遇上伯乐的话可以互相成就,无人赏识的话我也能够独自美丽。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是一个漫长的一辈子的积累、实践和自我寻找的过程,我必须要和快速而碎片的当下做抵抗,把自己放在更宏观的时间线上,厚积薄发。

(Ceramics Sculpture - The Furry - 2019 - 12“ x 8” x 8”)

  (Sculpture by Leah Ying Lin - work in progress)

问:可以聊一下您作为艺术总监加入纽约艺术科技工作室Sense Realm,创作的动态雕塑系列吗?

林瑛:Sense Realm是纽约艺术科技工作室,集合了视觉艺术家、机器人工程师、产品设计师以及跨领域艺术家等。我作为艺术总监(Art Director)将会负责一系列结合传统雕塑和动态机械装置结合的动态雕塑的创作。我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政治非常复杂的时刻,而我希望从无止尽又重复的政治议题解脱出来,去探讨更宏观,去更普世人类情感共情的地方寻找答案:也许是在地球之外在宇宙之中,也许是AI意识觉醒后人类该何去何从的想象里。同时我认为科技的更新也让艺术的形式更加多元,应该去拥抱它。但很多艺术家都是技术白痴,比较慢半拍。我希望Sense Realm的创作还是能与时俱进。

问: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末世美学?包括您如何看待科技,Ai,机械,与人体,自我意识,创作的关系?

林瑛: 这里说“末世”其实可能不是非常的准确,我指得其实是“the late stage of the world”,而不是世界的终结。这个新系列是我一种对“后AI社会“的想象在美学上的投射。关于这个我还做过一个梦,梦中我看见一株巨型的天堂鸟,它看着明明是一植物,但却有着金属感的皮肤,皱巴巴地像快枯萎而死了一样,但定眼看它又充满着朝气和生命力。这是一种很矛盾的美:即生即死的感觉,在生与死临界点,我试图在作品上去再现我的梦中出现的那种特殊的矛盾的材质感和造型感。更多的内容等到作品完成后再和大家分享,Sense Realm工作室本身不仅关注人工智能,擅长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再结合上我的视觉艺术指导,我相信我们会和探索出很有趣的东西。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