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织间”陈莉上海个展 | 我在梦与醒之间,用发辫穿织蔓延

关注

“我在天与地之间,我在内与外之间,

我在梦与醒之间,用发辫穿织蔓延。”

——Kebeyo Chen

2022年7月,艺术家陈莉(Kebeyo Chen)在上海昊美术馆举办了《织间》个展。此次展览亮相的雕塑及手稿均出自其“蔓延”与“蓝色空间”两个系列。艺术家以“辫子”作为媒介穿梭在实象中,在线性的时间流里用“编织”展开新的叙事模式,用一种唯一的恒定元素来连接不同维度的“事物”,重建“关系”。“辫子”带动观者穿织蔓延在艺术家的想象力中。

“陈莉:织间”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01

艺术基因,辫织绮境

作为一位拥有独特的个性魅力和经历的上海艺术家,她擅长以明亮大胆的色彩,灵动又富有想象力的视觉风格去探索内心的生长,眼睛、发辫、种子等都是她独具辨识度的创作元素。在《织间》艺术个展中,她用“发辫”平衡了理性的思考与潜意识中梦的能量,踱步空间,徘徊时间,交织过去与未来,和回忆中的自己连接。儿时窗外庭院的⽯榴树仿似穿越了时间和空间,以梦境与现实之间的样⼦再度出现在眼前。《蔓延》系列与《蓝色空间》系列或许就是梦境的另一个维度空间影射,让人可以透过作品,在那一双双投射出灵感的眼睛,走进艺术家用记忆、梦境和想象力编织出的世界。

陈莉《亲密关系》2021 布面丙烯,60×60cm

陈莉《话匣子》2021 布面丙烯,60×60cm

《蔓延》系列

Kebeyo 从2021开始创作《蔓延》系列,这系列概念有三步进阶:沙漠里播种、庭院里发芽、城市里开花。这次展览呈现其中“沙漠里播种”与“庭院里开花”两部分的创作。空间是客观存在的,时间是存在的历程,种子作为生命的起点,带着无限蔓延生长的潜能,只要存有空间,一切生长运动便不会静止,在产生时产生,在消亡时消亡。而石榴作为Kebeyo童年意识中的投射,一朝落地播种发芽一夕开花结果。完整了人一生在现实空间短暂完满的哲学观。

陈莉《嬉戏》灵感手稿

Kebeyo工作室留影

“种子”与“种子”在群体中互为主体,又在时间空间的进程中“推己及己”,以一种微观的方式阐述生命的周期,却将整个宇宙运动的规律注入进小小的种子中。种子简单的运动轨迹,发芽,开花,结果,用看似结束的方式作为另一种生命结构的重新开始,就这样周而复始。蔓延是一种生命的运动状态,让作品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是一个无限延续生长的圆周。

陈莉:织间”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陈莉《嬉戏》2021 玻璃钢/聚氨酯漆/丙烯着色,170×68×220cm

《蓝色空间》系列

Kebeyo 从 2020 年开始创作这个系列,她称这个系列为“疫情时代的变动”,在白色空间中注入蓝色,“闭眼时它是理性的蓝色,睁眼时它是躁动的蓝色。”——它的这份在安静中延展出的侵蚀性,让理性兼具感性,冷静又极富冲动。看似纯粹的表达却让空间里产生着微妙的变幻,Kebeyo 说:“我们本来就存在于多维的空间关系中,空间则存在于丰富的内外关系中。辫子在空间里是生长基因是传输的纽带,在规律中‘随机变换’着。”

陈莉:织间”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陈莉《蓝》2020 布面丙烯,150×150×5cm

“空间是容器,我们也是容器,对立、相通、互补又重叠着。”把人当作有社会性的“容器”,以壳体的差异状态呈现着,让特有的创造方式把体质特征和文化特征直接或者间接地连续或延续着,用“本己的目光”看待一件件“容器”,“他者的目光”来重新审视自己。这种能力依靠着智慧,让“容器”与“容器”之间,以一种后生的智慧产生出新的“文化”关系。

陈莉:织间”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陈莉《幻觉》2020 玻璃钢/聚氨酯漆/丙烯着色,240×93×93cm

02

3个单元的布展灵感

在这场《织间》的主题艺术展中,展览现场分为3个主题单元,呈现Kebeyo从灵感、创作过程,再到编织出奇境世界的的心灵梦境之旅。

展览第一单元呈现的是《蔓延》系列,以“沙漠里播种”的概念为主。

“沙漠里播种”

一颗“种子”从无意间落地、无意间发芽到无意间结果的生长历程,把纠缠在一起的复杂问题,用渺小简短的方式,展现出了人生的基础运动轨迹。种子对我们来说是渺小的,我们对世界来说是渺小的,我们的世界对宇宙来说是渺小的。万物运行的缩影无疑凝结在了这颗种子中。“种子”眼神的变化,也流露出 Kebeyo 对于现实世界的态度。

“陈莉:织间” 第一单元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第二单元延续《蔓延》系列“庭院里发芽”的过程。

“庭院里发芽”,陈莉2021年上海个展“看,看”展览现场

Kebeyo 童年回忆中的石榴芽、跷跷板停步在她潜意识里。Kebeyo 说:“小时候,妈妈在家里的院子中种下了一棵石榴芽,相伴长大……每年石榴树开花,那花是耀眼的橘红色,花瓣散落在地上,也散落在了画布上。”五彩斑斓绿是生长的颜色,顺着石榴芽蔓漫延续。石榴花籽是梦中步入现实的媒者,而从中生长出的辫子则穿越了时间,用灵感探索着每一个空间…

“陈莉:织间” 第二单元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第三单元是《蓝色空间》系列构成的容器空间。Kebeyo 将人比喻作“容器”,从“本已”与“他者”的不同视角,将体质、文化具有差异的个体,描绘成不同姿态的壳器,她用矛盾的蓝色作为容器主体色,发辫缠绕在社会关系中。点缀了来自“潜意”世界中耀眼的橘色,是她坚持纯粹内心的信念,再贴上“现实”世界里虚浮夺目的金色。你是不是也能在展览中,找到近似自己的那个“容器”。

Kebeyo 创作“容器”中

Kebeyo《容器》部分灵感手稿 Kebeyo《容器》部分灵感手稿

展览选取了《蓝色空间》系列中描绘“容器”的20幅手稿与部分雕塑作品,其中手稿完成于2022年夏天。

“陈莉:织间” 第三单元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更多展览现场图集

“陈莉:织间”展览现场,2022,上海昊美术馆

关于艺术家

陈莉(Kebeyo Chen)

80后艺术家,现生活和工作于上海,作品涉及绘画、雕塑等多种媒介。独特的个性魅力和经历,以及源源不断的灵感,让其创作出独具辨识的艺术作品。她说“身处这纷乱的世界,我们终其一生探究和努力的,是如何生长内心的自己。”在她眼中,这是独一无二的人生,这是另一种状态的世界。

Kebeyo在“织间”展览现场,2022

曾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馆等参展,并多次在各地举办个人艺术展览,获得多家知名媒体关注与报道。她通过对生命的再审视,用艺术手段重组并再现了多维度空间的关系。在绘画与雕塑的媒介之外强调创新手段,延伸探索手工艺及家具的可能性,让艺术创作充满突破边界的趣味,平衡着视觉与感知的审美张力。

展览信息

《陈莉:织间》

Kebeyo Chen:Weaving of Times

策展人:Nara Huang

展览日期:2022年7月15日-8月30日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277弄1号3楼

(来源:新视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