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首富挨骂,7天没了270亿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记者丨谢之迎

舆情风暴持续一周,钟睒睒和农夫山泉,成为众矢之的。

自事件发酵,农夫山泉有部分电商渠道的日销售额,跌幅超九成。

负面情绪传导至资本市场。

截至3月11日收盘,农夫山泉的市值,从2月29日的4993亿港元,下滑至4724亿港元,7个交易日蒸发约270亿港元,好在走势已趋稳。

此后,钟稳坐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2023胡润百富榜》上,他以4500亿元身家,第三次登顶。

左手饮料,右手疫苗。钟睒睒的庞大财富帝国,经历着余震。

1

风波未平

“不好卖。”

走访上海多家商店和超市时,有经销商向《21CBR》记者坦言,因为舆论原因,他已把农夫山泉产品下架。

还有部分经销商对相关产品进行了降价处理。

“550ml农夫山泉瓶装水的建议零售价是2元,最近看卖1.5元、1.2元的都有。”一位北京消费者告诉记者。

截至3月11日,农夫山泉抖音官方旗舰店已停播了10天。

天猫直播间里,不少评论称“抵制农夫山泉,支持娃哈哈”,也有网友表示“谣言止于智者,不要随意跟风”。

抖查查数据显示,2月27日,农夫山泉的直播销售额为7.5-10万元,到3月1日,直接跌到了5000-7500元,至少下滑九成。

一向低调的钟睒睒,不得不走到聚光灯下。

3月3日晚,钟睒睒在农夫山泉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与宗老二三事》一文,回应争议。

其称,自己从未在娃哈哈领薪,也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

没想到,其后,农夫山泉的包装设计、钟本人的形象以及儿子的国籍,又成攻击的焦点。

“(将钟睒睒)与爱国情怀浓烈的民族企业家宗庆后对比,引发了公众对农夫山泉及钟睒睒本人的反感和舆论谴责。”

危机公关专家詹军豪对《21CBR》记者表示,本次风波对农夫山泉的业绩及品牌形象,已造成不小冲击。

瓶装水市场,农夫山泉是常年的老大。

2022年,其市占率达26.5%,超过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等。当年,娃哈哈的市占率仅9.9%。

舆论危机之下,东方树叶、茶π、尖叫等产品,也被波及,遭到抵制。

“考虑到钟睒睒过往的危机处理能力和企业恢复能力,我认为,农夫山泉有潜力度过这次危机。”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说。

2

财富帝国

“我不是不想出来(接受)采访,是因为害怕被曲解。”钟睒睒表示,“真正沉下来研究的企业家是不想多说的”。

这多少与其如今深陷舆论场的处境,形成了对照。

钟睒睒出生于1954年12月,今年70岁。

早年间,他曾任《浙江日报》农村部记者,后辞职下海经商,涉足保健品、生物制药、饮料、食品等领域。1996年9月,钟创立了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打响知名度的广告语,正是由他操刀。

钟睒睒累计持有农夫山泉约83.98%的股份。2022年,他的年薪为350万元。

水饮生意之外,首富的另一块财富版图,来自生物医药。

23年前,钟睒睒以1710万元收购了万泰生物95%的股份,开始研发宫颈癌疫苗(HPV疫苗)。

2019年12月,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获批上市,并在接下来的3年里,带来超130亿元的收入。

去年,受二价HPV疫苗销售不如预期、体外诊断收入大幅下滑等影响,万泰生物的净利润预计为12亿-13.5亿元,同比缩水了七成。

“水和疫苗产业,是我将来要生根发芽的两个产业。因为这对未来人们的健康和长寿,都有非常重要的决定意义。”钟睒睒认为。

钟手头持有万泰生物73.41%的股份,但已辞去所有职务。眼下,他的重心还是在农夫山泉,有意培养接班人。

去年11月,有消息称,农夫山泉调整区域布局,在浙江新设杭州大区,由钟睒睒之子钟墅子担任负责人。

钟墅子今年36岁,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欧文大学,又拿到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加入农夫山泉已有10年。

官网介绍,钟墅子2017年开始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后获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负责对公司业务计划、重大决策及投资活动提供意见。

钟家二代作风低调,此次因国籍问题被卷至风波中心。上市招股书中提到,钟墅子为美国国籍。

3

发力扩产

不管是饮料还是疫苗,钟睒睒的生意,都有一个共性——高毛利。

2023年1-6月,农夫山泉的毛利率达60%;前三季度,万泰生物的毛利率达到了88%。

首富的野心,还在扩张。

去年最后一天,他与浙江省建德市签署50亿元投资项目协议,计划拿地1000亩,建设农夫山泉“饮用水及饮料综合产业基地”,项目用地交付后的五年内完成投资。

公告提到,如因市场行情发生重大变化,投资完成期限可延长两年。

鲜少公开露面的钟睒睒,出席了签约活动。1996年,他正是在建德新安江,建起了首个农夫山泉生产基地。

农夫山泉看中的是当地的千岛湖优质天然水资源,旨在进一步扩大产能,稳固行业地位。

过去一年,钟睒睒手上多个扩产项目签约动工。

9月,总投资12.5亿元的农夫山泉黄山基地开工;

10月,“农夫山泉东川轿子雪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签约昆明,广东第三生产基地也在广东河源动工;

11月,农夫山泉投资2亿元,生产基地落户西藏林芝市巴宜区。

加码布局产能,想要再干一番事业的钟睒睒,亟需走出漩涡。

“农夫山泉需要在产品质量、品牌形象、社会责任等方面持续努力,总结本次舆论风波的经验教训,加强危机公关和风险管理能力。”詹军豪认为。

“希望广大网友们表达对宗老追思的同时,勿被个别自媒体或大V带了节奏,无论娃哈哈或农夫山泉,始终都坚持为老百姓生产好的产品。”钟睒睒在《我与宗老二三事》文末说道。

那时,他大概未曾想到,余波仍会将他和公司紧紧裹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