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山二院人士回应乳腺肿瘤实验室已拆除:凑巧消防检查

第一财经

关注
听新闻

网传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下称“中山二院”)实验室“多名学生患癌”一事在网络发酵。11月8日,中山二院内部相关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上级部门已介入,相关人员正在汇报。”8日凌晨,针对此传言,该院在情况说明中称,初步了解到:近年在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3名罹患癌症,其中2名现为该院乳腺外科医生,在临床工作;另外1名不是该院职工或学生,为外地来院进修人员,已回原单位工作。

8日下午,第一财经记者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现场采访时看到,目前该院一切正常运行,患者如云。网传黄某的博士生导师苏士成亦正常出诊,诊室外有众多患者在等待。

记者注意到,和其他诊室不同,苏士成的诊室门外专门配有一名医护人员看守,以免还没叫到号的其他人员进入。

“这个,我们有专门的人去管这个事情。”苏士成在诊室外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关于“患癌学生此前是否已有反映”等相关提问时,摆了摆手回答道。

网上信息称,黄某等人所在的上述实验室已经在11月8日拆除。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流传)实验室拆的那个,只是(中山大学)例行的消防检查而已……只是检修的日子恰巧就是今天……一开始定的就是今天的日子。”该人士称,中山大学方面早就安排了消防检查,只是恰巧碰上“这个事”,在外界看来可能就会将这个早已安排了的检查与此次事件形成联想,但其实是一种“偶然性”。

中山二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该院的实验室主要归医院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下称“医研中心”)管理,科研团队如果要使用需要向科室申请,然后试验所用的检测试剂均是根据科研团队的自身需要使用。对于网传的实验室泄露,这名人士予以否认,“医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比较规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