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知名导演病逝,他患的这种癌常被误认为胃病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生命时报

3月29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布唁电,透露导演谢铜29日凌晨因胰腺癌辞世。

谢铜1957年出生,曾拍摄《高天厚土》《乒乓小子》《花香岁月》等电影,还拍摄过电视剧《我是英雄》《给我一个爱的理由》等。

谢铜的徒弟胡清程发消息透露,谢铜离开得很突然,他都不敢相信这一事实。

说起胰腺癌,在肿瘤圈它有个响当当的名号——癌中之王。多数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当成胃病或胆囊炎,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预防胰腺癌,我们能做什么?怎样识别它的蛛丝马迹?《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邀请专家,教你将患癌风险降到最低。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学组副组长 杨尹默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 沈琳 副主任医师 周军

胰腺癌,治疗效果在肿瘤圈垫底

整体来看,胰腺癌有3个突出的特点:难发现、易转移、难治疗。

难发现

胰腺,隐藏在上腹部深处、胃的后下方,它是一个14~18厘米长的鱼形腺体。

胰腺附近器官较多,被胃十二指肠、网膜、结肠及肾脏等包绕,周围有错综的血管和神经组织。

胰腺所处的位置,使得胰腺癌难以被发现:

1。 常见的检查方法不容易查出来。B超较难探查,即使是CT也很难发现早期较小病灶。

2。 症状不典型,如上腹隐痛,很容易被当成胃病、胆道疾病。

易转移

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器官(仅次于肝脏),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功能。

内分泌功能:来自散布于胰腺内的胰岛,胰岛细胞可分泌胰岛素、高血糖素等内分泌激素,释放入血,维持血糖稳定。

外分泌功能:胰腺腺泡细胞可分泌碱性胰液,经胰管排至十二指肠,促进饮食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类消化吸收。

胰腺的功能涉及全身,再加上胰腺周围器官众多,血管丰富,一旦出现肿瘤,容易扩散转移。

难治疗

胰腺癌的治疗效果,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垫底,一旦被查出胰腺癌,能活过5年的人不到10%。对比来说,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达83.2%。

容易和胃病、胆囊疾病混淆

当身体出现哪些信号,说明有胰腺癌悄悄到来的风险呢?

1

上腹不适和疼痛

腹部不适是常见的首发症状。这种疼痛夜间明显,常与体位有关,仰卧时加剧,蜷曲时减轻,疼痛的定位较模糊,有时侧腹疼,有时后背疼。

2

消化不良

厌食、恶心、腹胀、腹泻、便秘,都可能是胰腺癌伪装的,不要盲目地认为只是消化不好。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大便突然增多,吃了油腻食物后腹泻,大便呈油腻状,更需注意。这是因为胰腺分泌脂肪消化酶的能力下降了。

3

消瘦乏力

没有刻意减肥,却在1个月内体重减轻10%;乏力经休息不见缓解时,都要考虑胰腺癌的可能。

4

不明原因的黄疸

黄疸通常是由于胰头肿块堵塞了胆总管,因此为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而早期胰体、胰尾癌可无此表现。黄疸可伴皮肤瘙痒、大便色浅呈陶土色、小便颜色变深呈浓茶色等症状。

5

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莫名出现血糖波动,且药物控制不理想;或者无糖尿病家庭史的中年人突发糖尿病,要考虑胰腺癌的可能。

给高危人群画个像

在全球范围内,胰腺癌的发病率都在上升,女性群体尤其明显。在中国,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是高发区,且有逐年上升趋势。

年龄超过40岁符合以下特征的人,为胰腺癌高危群体,可针对性地做好筛查:

  • 吸烟,烟民胰腺癌发生率是非烟民的2倍;

  • 酒精,暗中伤害胰脏细胞,可诱发慢性胰腺炎,而胰腺炎会增加癌变风险;

  • 红肉、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胰腺癌的发作;

  • 高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倍;

  • 家族史,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

筛查的项目可包括肿瘤标志物CA19-9检查,内镜超声、磁共振成像或磁共振胆胰管成像,必要时做穿刺活检来确诊。在未发现病变的情况下进行每年一次的检测。

怎样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胰腺癌恶性程度高,病程进展快,做好预防和早期筛查至关重要。

远离烟草

抽烟与多个系统的肿瘤直接相关。远离二手烟环境,烟民要果断戒烟。

调整饮食

每天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咸菜、烟熏和油炸食品,是预防癌症的重要办法。

坚持运动

推荐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周3~5次,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有氧运动和力量锻炼相结合。

减少有害物质接触

如β- 萘酸胺、联苯胺、烃化物等物质。保持良好的心态,调节情绪,有利于预防胰腺癌发生。

定期体检

普通人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腹部CT检查,同时查血清肿瘤标记物。

防患于未然永远是最优选择,调整饮食,坚持运动,不仅能预防癌症,还能延缓衰老,一举多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