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加国六B汽油后汽车喷水?保质期仅30天?中石油中石化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2023年1月1日起,国六B(或称国VIB)标准车用汽油全国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国六B车用汽油标准并不是指代某个特定的汽油产品,而是一套升级标准体系,主要参考指标是汽油燃烧后的排放物数据。随着国六B汽油全面上市供应,网络上对此出现了不少质疑和传闻,比如会导致车辆排气管喷水、不耐烧还伤车、保质期只有30天等等。

中国石油官方微信号在2月7日的一篇推文中对“加了国六B汽油后排气管喷水?”“国六B汽油不耐烧?”及汽油保质期等热点疑问作出解释。

该文称,汽油喷入气缸和空气混合、在燃烧室内充分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每升汽油燃烧后大约能产生270克水。水在高温下以气态水蒸气的形式排入大气中,也就是平时看到的汽车尾部的“白烟”。当冬季温度较低,水蒸气遇冷会变成液态水从排气管排出,就变成了常见的滴水现象,夏天则相对少见。当车辆正常行驶一段时间,车辆排气管的温度上升之后,积存的冷凝水会直接蒸发。此后排气管消音包里,自然也就吹不出任何水滴了。

那加了国六B汽油后滴水会更严重吗?“理论上会,但增加的量微乎其微。”

该文解释称,国六B汽油主要是将烯烃含量从18%降低到了15%,92#和95#提高了MBTE抗爆剂用量,98#增加了烷基化油(工业异辛烷)的添加量,其他化学成分指标没变化。国六B汽油更纯净了,理论上来说燃烧更完全、更充分,燃烧产生的水蒸气会略微变多。但这个“多”只是相对而言,仅凭肉眼很难察觉分辨。其实从标准上看,北京在2019年使用的京六标准汽油就和国六B汽油基本一致,北京市民提前三年用上了今年刚普及的国六B汽柴油,假如油品有问题,肯定早就曝光了。

关于国六B汽油还有一个常见传闻是乙醇含量提升至20%。

中国石油称,国六B汽油不等于乙醇汽油。国六B汽油分为纯汽油和乙醇汽油,区别是乙醇汽油通常会在汽油标号之前加上字母“E”,比如E95号汽油。国六B乙醇汽油当中的乙醇含量占比和之前的乙醇汽油没有明显变化,两者乙醇含量不超过10%±2%。在国六B汽油上线后,原先供应纯汽油的地区使用国六B纯汽油;在原来使用乙醇汽油的地区,则升级为国六B乙醇汽油。

至于汽油耐不耐烧,主要和汽油的热值有关。该文称,汽油的热值通常为40.1-41.8MJ/KG,国六B纯汽油和国六标准的汽油相比热值并没有明显变化,“所以国六B汽油不耐烧是谣言。”国六B汽油当中的烯烃指标相比国六A降低了3个百分点,烯烃的主要作用是提升辛烷值、增强汽油的抗爆性,降低烯烃含量可让汽车减少积碳和胶质沉积。国六B汽油的耐烧程度完全没有变化。

至于国六B汽油的保质期只有一个月,中国石油称也是谣传。“在实际使用中,普通汽油在密闭环境中稳定性较好,正常情况下不用考虑保质期。”

在此之前,中国石化也陆续发文对上述问题作出过解释。

首先,国六B的汽油,并非只有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才能够添加,国四、国五等排放标准的车也都可以使用。油品升级不涨价,国六B标准油品零售价格,仍然执行原质量标准价格油价不变。

“价格不变的同时,消费者也不必担心油品升级对爱车造成损坏。由于汽油烯烃含量的进一步降低,长期使用国六B汽油,会减少发动机内积碳和胶质的沉积,降低发动机故障率,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降低车辆保养成本。”中国石化澄清称,“不管是乙醇比例变高,还是动力变差,都是谣言。乙醇汽油和国6B汽油,完全是两个概念,国6B代表的是汽油的环保标准。”

对于“保质期只有30天”的传闻,中国石化称,“这一说法是谣言。符合国六B标准的汽油,在适宜的环境中可储存很长时间,国六B汽油烯烃含量低,对汽油发动机是有利的,只要国六B标准汽油符合产品标准要求即可正常使用,并不存在所谓‘有效期’的说法。其实这个谣言很好识破,大家想想,如果一个月就过期了,加油站、大油罐里的油怎么办?一直‘回炉重造’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