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存款5万要收入证明?银行别自我加戏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近日,浙江湖州一女士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女士表示,柜员问她在哪里上班、钱从哪里来,还要收入证明,让她觉得像是在“审犯人”,很不舒服。于是直接抽了100元出来,存49900元,几分钟就搞定了,银行还送了一桶油。

这个视频在网上很快引发关注。一些网友表示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经历,也有网友表示该规定不合理。只是存个5万元,为什么还要提供收入证明?

先来看政策背景。2021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其中提到: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在正式施行前,该《管理办法》由于“技术原因”暂缓执行。退一步说,就算没有暂缓执行,规定中提到的也是“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并没有明确要求客户提供收入证明。

事实上,相关规定的初衷是为了保障金融安全、遏制大额金融犯罪,这是对广大储户负责任的态度。但以如今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衡量,5万元恐怕不能算金额特别巨大,而且应该是银行向储户口头了解,银行进行“登记”的方式。让储户提供收入证明没有政策支持,只会给群众平添烦恼,带来不便。

报道中称,目前浙江省执行的个人大额现金存取管理起点是30万元,实际上各家银行执行的标准不一。有的只是口头问一下,有的则要求填单子,还有银行表示,“存款5万元不需要,但是30万元需要登记。”无论如何,存5万元就要求客户出具收入证明,是不合理的。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次发文集中清理证明事项,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办事少跑腿。金融机构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是分内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不能用层层加码的办法给客户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存取款有没有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应该结合多种因素进行判断,也不应该单纯依靠“审犯人”式的盘问来达到识别存款来源的目的。

总之,在落实央行及金融监管部门规定的基础上,银行日常工作理应遵循以人为本、方便客户的原则。普通老百姓到银行存取款,银行不必自我“加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