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周末反腐不停歇!今年已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周末反腐不停歇!今年已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

撰文 | 刘艺龙

1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22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被查。政知君注意到,包括王铭晖、徐宝义在内,今年已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

长期在央企任职

徐宝义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先后担任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供销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战略发展部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助理兼中国供销石油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中国供销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中国供销石油公司董事、董事长。

2014年8月,徐宝义被任命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企业名称变更后任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据官网介绍,2017年11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变更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储粮集团公司”)。

中储粮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中储粮集团公司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棉油的经营管理,同时接受国家委托执行粮棉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在国家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集团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18日,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家计划、财政中实行单列。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2021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内蒙古调研时,还特别提到,“坚定不移惩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用铁的纪律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文章还提到,粮食系统承担着收购、储存、经营国家粮食的重要职责,一旦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重侵蚀群众利益、造成国家损失、影响粮食安全。当前,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已成为粮食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除中央纪委外,多个省份也在2021年开展了专项巡视。

2021年9月24日,江西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组发布了《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公告》,公告中提到,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监督检查组于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11月22日对省级涉粮成员单位及国有粮食企业、各设区市涉粮领域问题开展专项巡视监督检查;

2021年9月24日下午,浙江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业务培训;

2021年10月8日,海南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时间为两个月,巡视组受理信访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日;

2021年11月19日,云南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组完成进驻,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随即展开。

2021年1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被点名者包括湖北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费仁平,陕西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新成,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平等。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度十大反腐热词中,提到了粮仓“硕鼠”,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重咏,原山西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随亭等一批粮仓“硕鼠”被查处。

今年已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

包括徐宝义在内,2022年已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分别是:

1月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张永泽;

1月8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

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宏武;

1月22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

1月23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

张永泽是2022年“首虎”。他出生于1969年3月,长期在西藏自治区任职,先后担任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山南市委书记。

2017年5月,张永泽履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王滨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办公室主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等职。

2010年6月,王滨出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北京管理部总裁,两年后,转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9月,他履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刘宏武出生于1966年12月,湖北长阳人。他于1993年到广西北海工作,2005年后历任北海市市长助理、副市长,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2020年7月,刘宏武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继续兼任自治区发改委主任,直到2021年9月被免职。

王铭晖是四川资阳人,出生于1960年2月。他早年一直在家乡工作,曾任资阳市委副书记,2005年升任内江市长,后相继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宜宾市委书记等职。

2016年6月,王铭晖晋升副省长,次年当选为省委常委,并兼任秘书长一职。2020年5月,转岗省人大。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