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失恋想挽回?揭秘“情感挽回师”诈骗套路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失恋想挽回?揭秘“情感挽回师”诈骗套路

你信任的“感情挽回大师”,其实只是拙劣的爱情剧本写手。

失恋想挽回?揭秘“情感挽回师”诈骗套路

一个痛苦的夜晚,你在搜索栏中敲下 “为什么她不爱我” “分手后还有挽回的可能吗” 这样无解的难题,此时,又恰好遇到了某个机构网站里的“情感挽回师”,注意,你的受骗之旅可能开始了!

机构是如何以“情感挽回师”名义诈骗的

据警方调查,有犯罪团伙派遣大量员工在各类网络社交平台,广泛发布情感挽回类广告信息,吸引遇到情感问题的人群添加微信进行咨询,实施诈骗。

所谓的“情感分析师”按照诈骗话术与被害人进行交流,推荐不同金额的情感挽回服务项目,一般分为2880元、3880元、5800元、8800元、12800元五个等级,要求被害人支付费用。随后,该犯罪团伙为被害人建立专属微信群,安排团伙成员分别充当情感分析师、心理咨询师和监督人员等角色,提供所谓量身制定的挽回方案。

据悉,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平均年龄为29.4岁,其中20至30岁男性受骗者居多,最小被害人年仅17岁,被骗金额最多为12万元。

为什么有人需要“情感挽回师”

有人把恋爱比作是一种“成瘾”,失恋则是“成瘾的戒断”。失恋会引起大脑关于利益得失、期望、情绪管理等区域的激活,正常人想要走出失恋,需要经历多个阶段,如低自尊时期、指责时期、孤独时期,最后才能重获新生。

许多机构正是利用了许多失恋人群难以戒断的心理,在其分手后身心都无法适应亲密关系消失的情况下,给客户以“挽回”的盼头,打出“百分之九十”“能挽回”的口号,吸引失恋人群蜂拥而至。

但是,这些机构既不能提供切实有效的挽回方案和结果,还会让客户在用金钱维护情感的道路上,陷入更深的痛苦。

多久能走出失恋情绪

其实,失恋并不是一个无限期的过程,这个时间因人而异,只要能享受单身生活或开始新的恋情,就说明失恋历程结束。有研究指出,女性需要约7.47个月,男性约为7.19个月。每一次失恋都是成长中的一次重要事件,我们只有接纳这些挑战,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失恋想挽回?揭秘“情感挽回师”诈骗套路

观点

这一次,“情感挽回大师”们连自己都没能挽回

文/李潇潇(媒体人)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那在情感“大师”的加持下,失去的情感就能挽回吗?

近日,上海警方就抓获了69名“情感挽回大师”,这个犯罪团伙全国各地作案,涉案500余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受害人平均年龄为29.4岁,其中20至30岁男性受骗者居多,最小被害人年仅17岁,被骗金额最高12万元。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情感关系、婚恋、择偶产生了各种新的认识和期待,五花八门的需求缺口应运而生。婚恋情感市场不断扩大,让情感成了一些机构赚快钱的生意,并随之衍生出一条颇具规模的灰黑产业链,派生出众多“门派”和“大师”。

小三劝退、搭讪艺术训练、婚姻挽回、情感指导……似乎情感关系中出了任何问题,交一笔高昂的服务费之后,在家坐等,就有“大师”在后面运作,快速帮忙解决。

这些所谓情感机构在法律和伦理的边缘地带游走试探,攻心、利诱、操纵、话术是其常规操作套路。“大师”“专家”“导师”往往打着心理咨询服务的幌子,有的还宣称“一对一私人定制,百分百挽回爱情”,靠一张嘴夸夸其谈许下承诺、不断骗取受害者财物。

然而,其服务过程的不透明性与套路的循序渐进,导致了这类机构、平台对消费者欺骗程度产生了一个由轻到重的区间,使消费者深信不疑,越陷越深,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金”。而这些情感大师,虽则赚到了“黑心钱”,但其行为已经涉嫌诈骗,严重者已构成刑事犯罪。

驱逐网络空间里的“情感挽回大师”,需要网络平台、监管部门协力共治,不过对于普通人而言,也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着了“情感挽回大师”的道。

下面,我来试着总结一下“情感挽回大师”行骗常见套路,大家不妨略作参考,以防被割了“韭菜”。

一、巫术作法。这种类型的“大师”与传统封建迷信的“跳大神”无异,他们通过煞有介事的作法事、施咒、扎小人、转孔明灯等达到哄骗效果。

二、猛灌鸡汤。在情感空虚、失意的时刻,人往往变得很脆弱而丧失理智,情感“导师”适时上场,给出一些大而无当的说辞,如“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同时推销课程套餐,劝人通过付费解锁新的课程。

三、伪科学。随着心理学的普及,当代社会普遍认同其科学性。公众对心理学的一知半解也会给骗子制造钻空子的机会。对方连续抛出“三方介入”、“分离引导”等“专业术语”加上谎称“国家认证的心理咨询师”等背书,建立起权威感。

四、传授所谓的搭讪艺术。众所周知,这是一种更为恶劣的行为,这种骗子教唆人建立“有毒”的关系,通过对伴侣实施精神暴力,造成其对情感的病态依附。

五、电信诈骗。这种终极形态已构成刑事犯罪,媒体报道一男子历时近一年,前前后后在情感挽回机构花费3万多元。其间,机构从未联系过其前女友,只靠编造其前女友的情感故事进行话术攻心。

总之,当代人生活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也会面临多种多样的情感困扰,具体情况因人而异。然而,要知道感情是无法量化的,失恋失婚并非完全可以避免。我们可以带着真诚和理解去尝试沟通和修复,但实际结果有时也要看各种机缘。

感情遭遇受挫时,更需要多一份理智清醒,让自己从“受害者”“失败者”的狭隘视角中走出来,审视过往情感中存在的问题,而不能“病急乱投医”,更不要被情感大师灌了“迷魂汤”。

部分参考来源:

知著网《情感挽回师:隐藏在千层套路下的高价情感骗局》

澎湃新闻《上海警方抓69名“情感挽回大师”,查实五百余案涉七百万元》

中国青年报《你的“情感挽回导师”可能是个厨子》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