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开讲,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要求形成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领域科技高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开讲,蔡奇要求形成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领域科技高地

6月10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围绕生命科学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王晓东从什么是生命科学、生命科学的中心法则、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历史和趋势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生命科学与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生命科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是当代最前沿的科技之一。北京在基础研究和产业方面优势明显,理应为国家生命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把生命科学作为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形成在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领域的科技高地。

蔡奇强调,基础研究是源头活水,必须加强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和科技攻关,力争在核心领域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和引领性原创发现。加紧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出应用牵引,集中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吸引优秀人才和团队,争取更多研发成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引导和支持企业与在京高校院所、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协同创新。

蔡奇强调,要大力推动生物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高成长性产业,打造先进疫苗产业集群,鼓励数字医疗产品在应用场景内先行先试。加紧完成生命科学园三期规划建设,打造“生命谷”。建好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培育更多生命科学领域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

蔡奇强调,要开展生命科学领域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依托中关村论坛,办好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策划筹备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推动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充分运用“两区”政策,扩大生命科学开放创新生态圈。支持企业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蔡奇强调,要统筹生命科学安全与发展。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加强在京生命科学实验室全流程安全监管和责任追溯。深化科技评价、科研项目管理等重点改革,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赋予科学家更大科研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市有关部门和有关区要统筹资源,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推动生命科学创新发展的本领。

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