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椰树广告被指炒作,此前曾多次因内容低俗被查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近日,椰树集团因其“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广告内容及设计风格“疑似炒作”而引发关注。3月29日,椰树集团客服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该招生信息属实,是公司为了招聘人才而制作的,条件也很好,并没有炒作。

事实上,此前椰树集团就曾多次因广告“出圈”,广告曾因内容低俗被停播,公司也曾因涉嫌发布违法广告被立案调查。

回应称招生信息属实

根据海南椰树集团官方微博3月25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据该广告,本次招生,专业不限,只要懂写作。毕业后包工作,升任集团副总后年薪108万,有贡献奖励600万海景房、奖励1000万别墅、奖励分红股权。此外,入学免学费,上学第一年本科生的年薪就能达到16.8万元,通过四大关可以升任集团董事长。

该招生广告延续了此前椰树集团的风格,蓝底黄字、黑底白字、黄底黑字的搭配也与其包装风格类似。在该微博的评论区,有网友称,“这广告贴大街上大家都会以为是骗子”,“再土的设计只要能坚持也就变成了一种风格”,“第一眼我以为刷到了恶搞图,定睛一看,是真的”。

椰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曾回应媒体称,他们本着求贤若渴的思路发布的招生信息,宣传内容都是真实的,不存在虚假宣传,也不是故意炒作。

曾因广告内容低俗被停播

这并不是椰树集团的广告第一次被关注。此前,其广告还曾因为宣扬低俗内容而被停播。

2019年初,椰树牌椰汁因在更换的2019年新包装中延续了以往“大胸美女”风格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新包装的瓶身上印有美女图片配文案“从小喝到大”,被网友质疑低俗和虚假宣传。

当年2月13日,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对海南椰树集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2月14日,椰树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新广告片,并配以“陪伴我们一起长大的椰树牌椰汁,我从小喝到大”的文字内容,而此前椰树牌椰汁广告片中丰满女模特全程出现的情况不复存在,但仍在新广告片头短暂出现。据当地媒体当时报道称,龙华区工商局已对椰树集团涉嫌违反广告法的广告牌进行依法拆除。

2019年3月1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一份立即停播部分版本广告的通知,其中指出“椰树牌椰汁”部分版本广告片面追求感官刺激、宣扬低俗内容、违背社会风尚,价值导向存在偏差,易对广大受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产生误导。

此外,椰树集团2020年的一则招聘信息也曾因“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以房产偿还”“终身服务”等内容引发热议。

2020年8月,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曾发布消息,海南椰树集团“培养职业经理学校”公开招收职业经理,除要求本科学历外,还要求在椰树集团实践经历16年,包括下车间4年,上市场7年,进集团班子5年。实践经历前两段后,可以升为副总,三段经历后可以升为总经理候选人。其中,总经理有百万年薪、别墅奖、分红股奖、海景房奖。

如此豪华的奖励背后,却是一系列的限制条件。包括要求应聘者做到“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还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并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椰树方面当时称,要求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将“椰树”作为跳板,学到经验后跳槽。

一位不具名律师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招聘要求明显违反我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属无效约定。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