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铁路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铁路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铁路警方摧毁一个长期盘踞在云南边境地区,跨境跨区域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毒品15.68千克。近日,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铁路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2019年8月底,在云南开远,铁路警方在一次专项行动时发现一个可疑快递,该快递由云南边境地区寄往重庆。随即,开远铁路公安处指令前方拦截并进行检查。经检查,包裹内装有云南特产干竹笋,从物品的重量来看明显比快递单上填写的重量轻了许多,民警随即对快递纸箱进行细致检查,从纸箱夹层中查获压制平整的毒品海洛因4块,共计696.7克。

开远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压制平整到模块化装箱这一工艺,不像是个案。我们通过毒品样本检验和包装工艺分析,初步判断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境外组织毒品,采取快递纸箱夹层藏毒的贩毒团伙。

经过侦查,警方获取该贩毒团伙近期还有一批包裹寄往内地。据此,开远铁路公安处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顺线侦控可疑快递 牵出境外毒贩

在掌握该贩毒团伙作案规律后,专案组获取信息,该团伙将再次作案。专案组随即派出前方侦查员对可疑快递进行检查。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铁路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开远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民警:面对堆成山的包裹,就像大海捞针一样。检查过程中,每一个包裹我们都反复查看,生怕漏过每一个细节。其中,一个运往重庆的包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根据快递单上的信息,我们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包裹,在这两个包裹中,我们查获了770多克毒品。

根据两单运毒快递信息,民警顺藤摸瓜,对寄件人和收件人同步开展侦查。最终,在重庆、云南等地警方的协助下,查清了该案以境外人员为首,指挥重庆下线胡某进行分销的事实及证据。

在掌握该团伙的基本情况后,铁路警方决定在境内统一部署开展收网行动。2020年3月,专案组奔赴重庆,将下线胡某抓获。经审讯,其供述了受境外“老大”杨某指使,在重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由于杨某长期盘踞在境外,专案组将其列为重大涉案在逃人员,通缉抓捕。

借势出击 摧毁贩毒网络

受境外疫情影响,警方判断杨某很有可能会在近期回到国内,躲避疫情,于是加大了侦查力度。

快递纸箱夹层暗藏“猫腻” 铁路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不久之后,专案组获取情报得知,杨某已经偷渡入境。

2020年4月,民警在云南沧源成功将其抓获。经过连夜审讯和扩线侦查,迅速摸清国内下线人员情况和近期的贩毒计划。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派出侦查小组分赴重庆、湖南、广东等地,同步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主要中层成员及重庆、湖南、广东等地下线13名成员。

随着该贩毒团伙的悉数落网,境外“勇哥”浮出水面。2020年7月,在境外警方的配合下,“勇哥”被成功抓获。

至此,一个长期盘踞在中缅边境地区,通过物流寄递方式运输毒品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彻底覆灭。今年1月,铁路警方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全部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