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被榨干的洛洛、被嫌弃的方洋洋:生为女儿,我很抱歉?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榨干的洛洛、被嫌弃的方洋洋:生为女儿,我很抱歉?

来源:环球人物

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遇到什么样的父母,我们别无选择。可是,如果遇到只会把孩子当作“提款机”“工具人”无节制索取的父母,希望更多“洛洛和方洋洋们”能够勇敢说出那个“不”字。

“一条生命都没有了,难道就值6万块钱吗!”

“如果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么样,我问你?”

“我的女儿没了,我的心头肉没了……”

洛洛妈妈在镜头前歇斯底里地哭嚎,声音撕裂,表情动作失态,像极了一个痛失女儿的好妈妈,悲愤又无助地讨要着说法。

然而,镜头一转,平静下来的洛洛妈,被发现画了精致的妆容,还毫无顾忌地给出了高额索赔原因——“给儿子买房攒首付”。

近日,杭州法制调解节目《杭州和事佬》播出的这期节目,将一个“吸血鬼”家族的全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一年多以前,“90后”女孩洛洛意外落水身亡,在警方认定事故为意外的情况下,洛洛的父母执意向公司索要高额赔偿。双方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持久战,一直闹到电视上。

洛洛父母狮子大开口式的无理索赔,荒诞的理由,“重男轻女”的思想,一时间引燃了网络舆论。更多信息浮出水面,人们发现,原来洛洛生前就被迫资助家庭和弟弟,死后还要充当“工具人”为弟弟买房,活脱一个“现实版樊胜美”。

·电视剧《欢乐颂》中的樊胜美。

根据最新消息,1月27日,洛洛的公司向媒体表示,已经与洛洛父母在2019年11月谈妥,公司最终给付16万元。

洛洛的生命,在被标准“定价”为16万元后,家人终于作罢。

弟弟的新房首付有了着落,用的是姐姐的抚恤金,这可能是洛洛在父母眼中所能榨干的最后一点剩余价值。

出尔反尔,6万变41万

1996年出生的洛洛,去世前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美工。从2013年开通微博开始,她经常会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心情。她的微博名叫“去冰洛洛七分甜”,个性签名是“国家二级撸串运动员”。

从洛洛微博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和很多20多岁的女孩一样,她应该是个爱喝奶茶、喜欢撸串,有时间了就追剧听歌,偶尔还会跟男朋友闹闹别扭的姑娘。

这样热闹又充满烟火气的微博主页状态,在2019年10月17日那天,戛然而止。

10月17日当天,洛洛在凌晨两点发了一条微博说:“原来晚上的钱塘江这样美。”

据朋友回忆,前一天晚上洛洛心情不好,喝了点酒以后去钱塘江散心,遇到涨潮被卷入江水意外去世。虽然经警方调查,洛洛的死亡是意外事件,但在事发当天,洛洛的父母就找到公司,希望得到赔偿。

然而很多证据表明,洛洛父母索要赔偿的原因,并不像他们哭诉的那样,是出于失去女儿的悲痛。

据洛洛原公司负责人张总透露,洛洛出事后,其父母很快上门询问公司是否可以赔偿损失,还提出让同事捐款。

出于人道主义,公司同意给洛洛父母一笔抚恤金。金额起初是2万元,在洛洛父母和几个亲戚的坚持下,最后被谈到了6万多元。

公司通过白纸黑字的形式,让洛洛父母“签字画押”了一份收据。

但仅仅3天之后,洛洛父母突然反悔,要求公司再补35万,加上之前的6万,一共41万。

让张总和很多网友震惊的是,洛洛父母直言,这40多万元是要用来给自己的儿子买房付首付的。

也许因为自知理亏,对于追加30多万元赔偿的诉求,洛洛父母拒绝寻求法律途径,而是给出了“我来闹,看你们撑不撑得住”的无赖式威胁。

洛洛姑父甚至说:“前面的6万除掉,再搞个20万,搞不到就拉倒。”

这对父母不仅找了洛洛的公司,还向洛洛生前的男朋友索要赔偿。当时对方的银行卡里只有12200元,就拿出了其中的10000元给了洛洛父母。

专栏作家毛利在微博上论及此事,提到了一本研究农村妇女自杀的书——《浮生取义》。她感慨,书中开头一幕和洛洛母亲的歇斯底里如出一辙。

那是1998年,一个中年母亲找人把自己儿子的棺材抬到学校,她本人则在棺材边整日哑着嗓子哀嚎:“我的儿呀,你死得好惨啊,你叫娘怎么过呀?”

事实上,学校和儿子的死没有直接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父母最初只想尽快准备办丧事,这很像洛洛事件最初,父母接受了公司6万元的抚恤金。“很快有亲戚给他们出主意,说事情不该这么不明不白地了结,”书里写道,“在精明的人看来,这样太窝囊,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可惜钱塘江不能闹到钱,不然洛洛爸妈一定在江边哭嚎个不停。”毛利在微博里写道。

洛洛父母在调解中指控,是工作压力大导致了女儿的意外身亡。而张总则拿出了洛洛生前的微博,证明真正给洛洛造成压力的,其实正是她的父母。

“吸血鬼”式父母

“我倒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

“我承认原生家庭是我这辈子都挣脱不开的牢笼,我费尽力气往外跑,往远处躲。”

“总是不确定是否有被爱着,因而决定亲手撕破爱。”

翻开洛洛的微博,对于原生家庭的失望和父母亲情的困惑随处可见。

据洛洛朋友透露,洛洛大学毕业后工作3年,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而这些收入中的大部分,都被父母索要拿去贴补家庭和弟弟了。

洛洛与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存在着很大问题。

在洛洛的微博中可见,当收到父亲寄的一箱冬枣,她会觉得惊喜又意外;当要做某个手术前,收到母亲带着关切语气的微信,她会奇怪和怀疑。

母亲口口声声对洛洛说“我们是你最亲的人”,但洛洛本人对亲情、对父母之爱的怀疑和困惑与日俱增,最终导致她陷入抑郁,甚至有过两次自杀未遂的经历。

一面用亲情和语言上的“爱”绑架女儿,一面毫不留情地从女儿身上攫取利益、转赠儿子,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了“PUA式育儿”。

洛洛在一条微博中写道:“时常自欺欺人,说不被爱也没关系,其实内心还是渴望能够被爱。实不相瞒,我一直想当那种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就可以被爱的‘垃圾’”。

从洛洛的微博中可以明显看出她的纠结和拉扯:一方面希望自己可以“薄情寡义”“买断亲情”,甚至清楚地认识到“亲情于我只有负担”;另一方面,又因为无法割舍父母给予的一点温存,对父母之爱抱有期待和幻想,而陷入痛苦的轮回。这些时候,给原生家庭“打钱”,似乎心照不宣地成了她获得爱的条件。

在痛苦和纠结中挣扎,洛洛想过轻生,甚至曾经给自己挑选过骨灰盒。

对女儿的精神世界关心太少,甚至女儿去世,第一时间想到的也只是以女儿的死为儿子换取更大利益,洛洛父母的行为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和愤怒。

有人说,女儿刚去世,母亲上节目化好“全妆”,面容精致,完全不见丧女之痛。

还有人说,看这对父母和亲戚的穿戴,并不是生活困难的家庭,上节目也好,索要损失也好,说白了就是“讹好心人的钱”。

愿“世间再无樊胜美”

樊胜美是曾经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里的人物,她除了要把工资拿来补贴家用,还要替哥哥还债。

像樊胜美一样被原生家庭压榨的女性角色,在影视剧中从来都不少见。《安家》里孙俪扮演的房似锦,《都挺好》里姚晨扮演的苏明玉,都是清一色的独立、要强、有能力,却偏偏对家人无能为力。

也许编剧出于对“大团圆”结局的偏爱,在《安家》和《都挺好》里,都安排了两代人冲突化解的情节。可结果是,时至今日,还有人在知乎上讨论《都挺好》结局“洗白”父亲苏大强这一角色有多么牵强。

有人对比了樊胜美和苏明玉,指出苏明玉作为公司高管,有能力、财力去照顾父亲和为不争气的哥哥收拾残局,所以整部剧看起来“都挺好”。如果同样的境况发生在寄居上海合租房、每月拿着一万多薪水的樊胜美身上,一切就不会显得那么轻松了。

在洛洛的故事里,尽管一万多元的月收入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已经算不错,但为了补贴家里,她始终过得很节省。

她对自己很小气,买一双匡威帆布鞋需要思考一个月,但对父亲的索要,她始终没有底气说“不”;她要给母亲买最新款的手机,自己用母亲淘汰的旧手机,这在上司张总看来都难以理解。

可以想象,如果洛洛没有被潮水意外卷走,那么父母对她的逼迫和掠夺还将持续。父母决心为弟弟买房,洛洛要为这套房承担多少?到那时,她的精神状态会不会面临再一次崩溃?

时代在进步,但有一些家庭却脱了节。

2019年末,山东德州女子方洋洋因无法怀孕,被丈夫、公公、婆婆长期虐待、殴打,最终致死的新闻曾一度在网络上发酵。方洋洋去世时只有20多岁,生前被视作传宗接代的“工具人”,死后还被家人安排了冥婚,与邻村的男子结成“阴配”,家人收了几千块钱当作“彩礼”。

把女性家庭成员当作赚钱、生育“工具人”,这种从“重男轻女”思想根基上发展出来的邪恶想法,有时可能持续时间更长、造成伤害更大。

民间一直流传着“儿子是建设银行,女儿是招商银行”的说法,虽然有一定调侃意味,但可能是很多父母有意无意间曾想过的问题。

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遇到什么样的父母,我们别无选择。可是,如果遇到只会把孩子当作“提款机”“工具人”无节制索取的父母,希望不会有人再像洛洛或方洋洋一样,只能在微博上发发牢骚,或者选择委曲求全直至被榨干丢弃。

如今,距离洛洛去世已经一年多,节目播出意外引发关注,也让网友自发地去洛洛微博下留言。洛洛的微博粉丝数现在已经突破10万,在最近一条微博的下方,有6000多条留言和8.4万点赞。

有人在留言里晒出给洛洛买的花,给她加油打气。这个缺失家庭关爱的女孩,以一种意外的方式,获得了很多陌生人无条件的爱。

逝者已矣,只希望这些旁观者的关注和爱,能够给更多“洛洛和方洋洋们”以力量,勇敢站出来对过度压榨说“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