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曝光台|锅炉注销“死灰复燃” 难逃督查“火眼金睛”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曝光台|锅炉注销“死灰复燃” 难逃督查“火眼金睛”

锅炉台账上备注“2018年注销”,现在却突然冒烟。企业的侥幸心理作祟,无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10月27日,市大气办通报最新一批问题企业及工地名单,一家企业违规使用被淘汰的锅炉,被督导人员抓了现行。

10月19日到10月24日,市大气办督查组深入大岭山、东城、横沥、虎门、桥头、沙田、万江等7个镇街,对31个涉气污染企业进行检查,其中2家涉及未批先建,无任何环保手续,已经被责令停业整改。一家企业被注销的生物质锅炉“死灰复燃”,被执法人员当即查封。

10月19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市大气办督查组来到横沥镇,对东莞市嘉司木业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企业主要从事胶合板、木制品加工生产。督查人员还没进入厂区,就看到高耸的烟囱排放的浓浓黑烟。在狭窄的锅炉房,督查人员看到墙边的废木条堆得如同小山,司炉工不停地往炉膛投放废木条。锅炉排放的烟尘废气通过简易的喷淋设备,然后随着烟囱直接往空中排放。

查阅企业台账,这台生物质锅炉在2018年注销,并申请相应的锅炉淘汰补贴,属于注销应该拆除的锅炉设备。但如今却“死灰复燃”,属于典型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即对该锅炉进行查封,并制作双笔录立案处理。10月22日,市大气办督查组对企业进行“回头看”,发现锅炉的蒸汽管道及电机已被拆除,锅炉当作废品处理。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生物质锅炉属于淘汰整治对象,东莞对按期淘汰的锅炉还发放了相应的补贴。但仍有极少数企业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只要办理了锅炉注销手续就万事大吉,部分企业还擅自接通锅炉蒸汽管道,重新启用,肆意排污。市大气办将不定期对使用过生物质锅炉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发现一家、查处一家,避免高能耗高污染现象反弹,切实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企业和工地名单(第106批)

(记者周桂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