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东莞将开展这个项目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东莞将开展这个项目

慢阻肺是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但通过早期肺功能筛查,及时干预治疗,就可以减缓病程发展,提升生活质量。

10月22日上午,东莞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集中培训开始,来自全市社区的骨干齐聚市疾控中心,学习有关肺功能基础知识、报告规范、操作演练、结果解读等知识。据介绍,东莞市将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肺功能筛查项目,东莞居民在家门口的社卫中心也能接受肺功能检查。

尽早筛出“可疑”慢阻肺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具代表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之一,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慢阻肺患病率超8%,40岁以上人群超13%,意味着每8个人中就有1人是慢阻肺患者,患病人数预测接近1亿人,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

不过,相对于高患病率,慢阻肺患病知晓率非常低。数据显示,超过99%的慢阻肺患者对自身患病状况处于未知状态,绝大多数居民从未听说过慢阻肺这一疾病,很少居民进行过肺功能检查。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疾病防治体系的基础,提升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尽早筛出“可疑”慢阻肺患者,对帮助慢阻肺患者及其高危人群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规范化管理十分重要。

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建设,东莞市于2020年10月启动全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由市人民医院负责技术指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项目管理。

项目将对全市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8名学员进行第一批基层慢阻肺防控项目管理骨干培训。学员们除了集中培训有关肺功能基础知识、报告规范、操作演练、结果解读等,还将到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临床进修学习,每一步都必需考核通过,才能获得合格证书,成为基层慢阻肺管理的中坚力量。

实现居民“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10月22日,项目集中培训正式开始。开班仪式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东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张平作开班讲话,并对项目方案作详细的介绍。

“慢阻肺作为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有生活质量差,医疗花费高,住院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四高一低’特点。但可通过早期肺功能筛查,一旦发现立即干预,规范治疗和管理,是可以减缓病程发展,减慢肺功能下降速度,达到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疾病负担的目的。”张平强调,实施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普及基层肺功能检查能力,实现居民"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是一件对健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

据介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 寮步镇、东坑镇、麻涌镇、沙田镇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获评项目“优秀单位”称号,厚街镇、石龙镇、桥头镇、中堂镇、松山湖园区、南城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项目“达标单位”称号,大岭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项目“培育单位”称号。

其中,东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5年起先行先试,将肺功能检查纳入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每年筛查率超过70%。通过肺功能筛查为老年人和慢阻肺、哮喘患者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健康服务,例如采用示范法对慢阻肺患者进行护理干预,使患者能更好的接受肺功能检查,逐渐做到钟南山院士呼吁的“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

不过,总体而言,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肺功能筛查能力仍不足,居民不能在就近的社卫中心进行检查。对此,卫生健康部门表示,下一步,全市将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肺功能筛查项目,东莞居民即将实现在家门口的社卫中心也能接受肺功能检查了。 

肺功能好不好,早筛早知道!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国家出台的相关卫生政策明确提出,对于35岁以上抽烟、长时间咳嗽伴有咯痰、运动时气急、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粉尘的慢阻肺高危人群,都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具体来说,慢阻肺高危人群如下:

◆年龄≥35岁。

◆吸烟或长期接触”二手烟“污染。

◆患有某些特定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

◆直系亲属中有慢阻肺家族史。

◆居住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尤其是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污染的地区。

◆长期从事接触粉尘、有毒有害化学气体、重金属颗粒等工作

◆长期使用生物燃料(柴草、木炭等)烹饪、取暖。

◆在婴幼儿时期反复患下呼吸道感染。

◆维生素A缺乏或胎儿时期肺发育不良。

◆营养状况较差,体重指数较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