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看了他们的生活,我都想退休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看了他们的生活,我都想退休了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上海是中国最“老”的城市。然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新晋网红城市重庆,和其相邻的四川省,才是老人比例最高的地区。

九九重阳节,这个古人登高望远、赏花酌酒、吟诗作对的日子,和老人有什么关系?

因“九”与“久”谐音,寓意长寿,我国在1989年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赋予了它关爱老人的新内涵。此后每年的重阳节,中国的老人们成了绝对主角。

受庞大的人口基数影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世界第一。这个占总人口约13%的群体,是怎样迅速壮大的?他们在哪里养老呢?这届老年朋友,跟着夕阳旅行团、跳着广场舞、还能上网购物,养老生活过得挺滋润。

━━━━━

快速老去的这20年

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的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比超过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已经有20年之久了。

这20年里,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的数量从0.9亿人增长至1.8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从7%上升至13%。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比,都翻了一番。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7%时,即进入“老龄化社会”;当这一比例达到14%时,即成为“老龄社会”。

《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大约在2022年,也就是两年后,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真正的老龄社会。

而三十年后,100个中国人里将有接近30个都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

中国算是“青春期”长的。1865年,也就是大清同治四年的时候,法国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1890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的四年,瑞典即迈入了老龄化社会。德国、英国、日本也都在上个世纪就相继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然而,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却比这些国家都快得多,比较各国65岁及以上老人的比例从7%上升到14%所用的时间,法国用了115年,中国预计只需25年,和日本的速度差不多。中国是目前公认的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

老人都在哪儿呢?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上海是中国最“老”的城市。然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新晋网红城市重庆,和其相邻的四川省,才是老人比例最高的地区。

根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特征趋势及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一文分析,上海过去很长时间内被认作是中国最“老”的城市,但其实在2010年老龄化程度只排第6位,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量中青年劳动力涌入上海工作,减轻了上海的老龄化速度。

而排名前五名的地区里,重庆、四川、辽宁、安徽在2000年的排名分别是第7、第10、第8、第9,说明这四个地区在十年间的老化速度相当快。这四个地区都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大量劳动力流出加剧了老龄化。

━━━━━

买买买的老年人

找个公园采耳、喝茶、下棋,听起来重庆是个养老的好地方。这届老年人中的部分幸运选手,优哉游哉,不差时间也不差钱。

老人有大把时间。“人生七十古来稀”, 是说七十岁高龄的人自古以来就很稀少。但现在,根据联合国人口司估计,中国的人口预期寿命由上世纪50年代大约45岁,一直升至2010年的约75岁,延长了30年。这30年,干点啥不香。

老人的消费力不可小觑。和许多无房无车还“月光”年轻人相比,大多数老年人拥有一套或多套住房。根据《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城市45%的老年人拥有储蓄存款,老年人存款余额2016年超过17万亿元,人均存款将近8万元。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老年人是个被大大低估的消费群体。

某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老年人的人均养老消费就已突破1万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万6千元。老人除了日常消费外,花钱最多的地方就是医疗康养和社交娱乐。

这届老人很舍得保养自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我国城市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2341元,农村老年人则是1395元。

这届老人想去看看世界。根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显示,中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2019年的十一黄金周,“50后”老人超越爱“买买买”的“80后”、“90后”,和薪资正处于职场高点的“60后”、“70后”,成为单次旅游人均花费3640元的“最舍得花钱”群体。

这届老人把广场舞产业带火了。据《广州日报》报道,老人跳广场舞月均花费一般在三百到五百元之间,据估算,全国有大约1亿名广场舞大妈,乘以1亿这个系数,得出的数字可就是天文数字了。

最明显的变化是,这届老人对互联网跃跃欲试。

2016年,微信上55岁以上的老年活跃用户仅有768万,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就激增至6300万。他们不仅上网社交,还开始学着网购。

阿里巴巴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显示,疫情以来,中国60岁以上的银发群体第三季度手淘月活跃度同比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高出整体29.7个百分点。老年群体消费金额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9%,疫情期间消费增速位列第二,仅次于“00后”。

趁着重阳节来临,老人们开始给自己添置物品。本次重阳节前两周,京东搜索大数据显示,老人护腿、关节仪、足疗仪、按摩仪、营养保健等商品的搜索次数超过平时5倍。

儿女们也开始为长辈采购,有趣的是,人们给妈妈、爸爸的重阳节礼物多是保暖及时尚服饰,比如外套、毛衣、皮鞋、羽绒服等;给岳母准备的多是营养品、胸花、大衣、手镯、丝巾和项链。与其他角色相比,岳父礼品的搜索量不高,但是礼品的规格最高,搜索最高的是白酒、茅台、鱼竿、茶叶、西服、营养品和香烟。

全国老龄办认为,在未来,老年产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经济支柱之一。中国老年产业的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

人们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也该改改了。

数据新闻编辑 孟融 设计 甲晨晨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