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呼市和林上百亩玉米地被烧追踪:总过火面积超490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呼市和林上百亩玉米地被烧追踪:总过火面积超490亩

10月20日晚18时55分,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舍必崖乡大甲赖村发生一起火灾,总过火面积达四百多亩,几十亩玉米被烧。

21日12时30分,晨报融媒记者到达事发地大甲赖村,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起火点位于呼托公路东部及舍必崖乡迭力索村北部与大甲赖村南部田间交汇处。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村民回忆说,“大火迅速蔓延,几分钟蔓延了好几百米远,火苗窜有10米多高,现场聚积了200多名村民根本无法靠近火海,只有6台装载机及9台洒水车进行扑救。”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

随后,记者来到灾后的玉米地,一眼望去,被烧毁的玉米地有呈南北走向、有呈东西走向,每片都约有几十亩。几名村民围在田间地头,满脸愁容地看着被烧黑的“烤玉米”。

记者看到,好几片玉米地的玉米秆被烧成黑灰,有的玉米地里玉米秆被烧得高低不平,部分未收割的玉米被不同程度烧焦,还有部分被烧光叶子的玉米光秃秃地挂在玉米秆上。一些受灾村民正加紧对被烧的玉米进行挑拣。

一名杜姓村民告诉记者:“发生火灾时我的玉米还没收割,今早查看后发现有十几亩玉米地被烧了。”杜姓村民一脸愁容地望向被火烧黑的玉米说:“现在只能尽快把还没完全烧糊的玉米挑拣、收割,核算一下有多少损失。”

“从没见过那么大的火,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可怕。眼见自家的玉米被烧毁,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这个事情我昨天一夜都没睡着。”宋大爷叹着气在自家玉米地来回转悠,无奈地说,要是不处理这些被烧的玉米,一旦和土和到一块就更难分拣了,那样损失会更严重。

90多亩未收割玉米被烧

21日13时30分,晨报融媒记者见到了和林格尔县舍必崖乡大甲赖村村支书巴德,他告诉记者,早上村里派了三名防火员,对着火面积进行了测量。统计的总着火面积为494.83亩,其中有91.9亩玉米被烧、养殖饲草21.6亩,剩余404.93亩为玉米秸秆。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巴德说,村里村民都上过农业保险,但火灾是不在赔偿范围内。

大甲赖村副主任卢开向晨报融媒记者介绍,玉米被烧后卖不上价钱,此次火灾受灾村民至少减产一半,目前村委会统计有9户受灾村民遭受了损失,共计91.9亩玉米,按照今年的销售价格估算,每亩损失金额约1500元,初步估算总损失达10万多元。

据了解,此次火灾及受灾群众的情况村委会已上报了乡里及县级相关部门。至于起火原因,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还在侦办中。

内蒙古晨报记者:王晓玲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