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华每日电讯: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 体测更精细方能“论英雄”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

原标题: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体测更精细方能“论英雄” | 每日快评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王若辰

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余贺新打破纪录无缘决赛,女子跳马项目进决赛的仅有5人……最近体坛赛事多,仿佛闯来一个“搅局者”,它就是“体能测试”。

为敦促运动员们加强体能锻炼,国家体育总局提高了体测权重。据报道,目前国内多项体育赛事16进8这个环节,不进行专项比赛,只进行体能测试,体测前8名进入专项比拼,后8名则按体测成绩排名。

正在进行中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则规定,取得预赛前16名的运动员中,同时满足体测成绩前8名的,方可进入决赛。

这么一来,专项竞技成绩好这个进决赛的“充分条件”,搭不上体能测试成绩好这个“必要条件”,将被“一票否决”。

眼下正值各种全国性体育比赛如火如荼、拼抢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时期,体测接连绊倒傅园慧、王简嘉禾、孙一文等诸多名将,着实让专业人士和“吃瓜群众”都着急了。“以体测论英雄”陷入巨大争议,业内外纷纷质疑这一规则的合理性。

不过首先要明确,如此强调体能,其实不是“昏招”。出色的体能是技术出色发挥的保障,而不是和运动员主业“无关”的“小事”。诸多技术取胜的名将体测难过关,也印证了体能确实是亟须恶补的短板。

短板不补,面对更大的赛场、更高水平的对手,难免行之不远。但问题是,体测该测什么?

如果体测项目和运动员的竞技项目不匹配,或是“一刀切”,对游泳的跑步的下棋的运动员都用同一把尺子量,那非但是不合理,更显得南辕北辙了。

比如,身为健身教练的网友发文称,测试游泳运动员的心肺能力,用2000米测功仪比3000米跑更合适,因为前者的发力模式更倾向于背部、臀部、大腿和核心肌,更贴合游泳项目特点。

由此看来,体测诚可贵,因项目而“异”价更高。

当下,各项目运动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备战奥运会。虽然我们反对“唯金牌论”,但不可否认,奥运会的赛场已不再是运动员之间的竞逐,而是各国之间人才选拔、训练体系等综合实力的较量,也凝结着普通公众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而奥运会比的是单个项目“更高更快更强”,如果一个个冠军级别的选手纷纷无缘奥运,那仅仅是选手的损失吗?

过不了舆论测试的“体测一刀切”,怕是更过不了奥运赛场的测试。是时候好好检视这一规则是否科学、是否合理了——检视也要分项目、精细化,别把体测本身也“一刀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