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女租客洗澡遭闯入:租房能不能不这样惊悚?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女租客洗澡遭闯入:租房能不能不这样惊悚?

摘要

中青评论

一个让人提心吊胆的租住环境,显然不能让租客接受。

女租客在合租房的公用卫生间洗澡,有男租客突然闯入,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惊悚?

7月14日,微博网友“梁小撕X”发文称,她在洗澡过程中,被一男租户屡次闯入,在她未着寸缕的情况下,对方拒不出去,停留时间至少长达七分钟。当事人报警后,深圳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件。管理涉事房屋的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称,对当事人的遭遇致以歉意和慰问,并提供了后续解决措施。

这事一出,直指长租公寓的安全性问题。按照当事人的说法,她洗澡时反锁了卫生间的房门,男租户闯入是因为门锁坏了。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负有出租房管理职责的自如公司在事件中显然要承担重要责任。与一般的租房不同,长租公寓产品的吸引力在于其提供了保洁、维修等各项服务,让租客省去不少烦恼。未能及时维修房屋基本设备,则属于公司的失责。对于属于合租房敏感区域的公用卫生间,更应当加强设备维护,保护租客安全。

近期,围绕长租公寓产品的争议接连发生。由于疫情发生以后一些城市租房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一些长租公寓被指责“要业主降租、给租客涨价”。而此次曝出的长租公寓安全问题,更是给相关品牌形象以沉重一击。

公允地说,长租公寓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很多年轻人租房的痛点问题。哪怕其租金叠加服务费用比相似品质、地段的普通租房要高出不少,不少消费者还是愿意信任长租公寓。

然而,如果暴露出这样的安全问题,长租公寓产品的上述优势就不足挂齿了。不管租怎样的房子,安全才是根本。一个让人提心吊胆的租住环境,显然不能让租客接受。

对于收入水平有限的年轻人来说,长租公寓的一个隐含优势是化整为零,以房间而非整套房源对外出租。由于大城市的房租高企,多数年轻人租住整套房源并不现实,不得不与他人合租。但在传统的租房市场,房屋业主通常习惯于整套出租。长租公寓以房间为基本单位出租,省去了租房者寻找室友分担租金的麻烦,为独自奋斗的年轻人减少了不少顾虑。

这也意味着,长租公寓的安全感边界,从一套房屋的入户门,变成了每个房间的房门。可是,一个人除了下班后回到房间睡觉,还不可避免地要在房屋的公共空间活动,目前国内的户型设计也做不到每个房间都拥有独立的卫生间。与陌生的租客共用卫生间,难免会给租住者带来不适感。

为此,一些长租公寓企业也在采取办法消除租客在安全上的顾虑,比如提前告知同屋租客的性别、职业,让租客有所选择。但很多时候在大城市,租客的选择权其实很有限。陌生的异性租客常常不得不挤在同一个屋檐下,这不仅意味着生活上的不便,也难免产生安全隐患。作为提供租房服务的企业,有责任消除租户心理上和实质上的安全隐患,明确安全感边界。

首先当然是要加强对卫生间门锁等设施的维护。尽管公用卫生间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但在租客使用卫生间的时间,对卫生间的“独占”必须得到保证。现在,一些长租公寓企业事无巨细地规定了租户的义务,却很少有提到自己未能做好服务时的补偿措施。租户滞缴租金可能很快被“扫地出门”,而企业若拖着不修理房屋基本设施,租户则没有多少制约措施。

其次,是通过技术手段、经济手段合理匹配室友,加强租客对合租室友的选择权。不妨尝试推出部分房源“女性专属”或“男性专属”,并禁止异性人员过夜。这不是把每个人都预设为坏人,而是遵循社会以性别为依据确立的安全感边界。

此外,安全事件发生后,长租公寓的处理流程应进一步厘清。在深圳这位女租客受侵扰后,她的第一反应是寻求管家的帮助,在管家未及时赶到时才报警。长租公寓的管家是否是突发安全事件的第一责任人?危险发生后,究竟是先报警还是先向房屋管理人求助?对于这些问题,可以进一步讨论。但不管怎样,应进一步明确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流程,让租客在第一时间获得有效帮助。

面对租房市场的痛点,长租公寓产品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几年发展下来,各类争议不断。人们希望类似产品尽快走出“青春期”,以更加成熟的面貌在市场上发展。只有让人们租得安心、放心,公众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的意愿才更强,由此也能带动整个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全,让年轻人不再为“一间房”而烦恼。

撰文/王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