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在家能做核酸检测?新一代新冠病毒检测工具或将来临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在家就能做核酸检测?新一代新冠病毒检测工具或将来临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多国政府都曾因检测能力受限而头疼不已。虽然当下各国纷纷解封,但如何确保足够且便捷的检测,依旧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道,来自马萨诸塞州布罗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发新一代的新冠病毒测试方法,通过Crispr等基因编辑新技术,有望在医生办公室或者自己家中,仅凭唾液,在一小时内,就能获得比现在更加准确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不过,该测试方法的研发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可能要在几个月后才能落地。 

咽拭子之“痛”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诊断测试都是通过咽拭子的方法,来寻找特定存在于新冠病毒中的遗传物质。不少地区的标准方法是,将吸水后的长棉签深入鼻咽部位,即鼻道与喉咙交汇的呼吸道部分。“看到棉签的那一刻,你多半会想,原来我的鼻子有那么深。”在今年四月,曾进行过新冠病毒测试的哈佛大学病毒学家Fernanda Ferreira这样描述道。

咽拭子检测必须使用特定的化学试剂来提取病毒基因,然后通过被称为聚合酶链反应或PCR的技术进行处理。检测机器会通过几个温度变化的循环来扩增遗传物质,这种一遍又一遍地让遗传材料复制是检测能够成功的关键:它意味着即使病毒数量极少也能够被发现。 

虽然检测效果良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类问题。比如,检测所需的特质棉签和化学试剂经常短缺、侵入式的采样需要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而宝贵的防护服、手套和口罩也会因此被大量消耗。不仅如此,许多社区测试中心很难拥有昂贵的PCR检测仪,他们必须将所有样品外包给大型实验室,结果可能会延误几天乃至几周。 

宾厄姆顿大学研究中心主任Rachel Coker就等了10天才拿到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她抱怨道,这个检测几乎没什么用,如果一个人真的被感染了,那在他等待结果的十天里,症状很有可能都暴露出来了。 

研究人员们也尝试过在鼻咽以外进行取样,比如说擦拭鼻孔、喉咙或者收集唾液。这些测试虽然无痛、感染风险小,但却总是不太准确。对此,剑桥大学的临床微生物学家Ravindra Gupta博士说:“不幸的是,这种病毒并不会扩散到鼻子或者喉咙里。”

基因检测时代

而正在研发的新检验方法将彻底摈弃如“搅拌大脑”般令人痛苦的咽拭子采集方式,将用收集唾液来代替。

收集唾液后,医务人员可以通过两种方法进行病毒检测。一种是将受检者样本和化学试剂混合,试剂检测到新冠病毒基因就会自动变亮。另一种则是使用能识别新冠病毒蛋白的设备,这种设备价格低廉,易于批量生产,能够在资源匮乏地区使用。 

在马萨诸塞州布罗德研究所,科学家们使用了一种名为Crispr的基因编辑技术,来代替PCR技术进行样品扩增,这种新技术能够在单一温度下复制遗传物质。如果新冠病毒真的存在于样品内,Crispr技术能让试剂发出智能手机可以检测到的光。参与研发的科学家之一Catherine Freije介绍称,该技术在实验中被认为是非常精确的,因为分子机制对新冠近亲病毒没有反应,测试中可能存在的的假阳性案例将因此大大减少。研究人员称,这种新检测形式能够将时间从几天缩短到一小时内,将准确率从48%提升至90%。 

正如哥伦比亚大学Zev Williams博士所说,“想要战胜这种病毒,我们必须找到一种能够频繁进行大范围测试,并且迅速获得检测结果的方法。”现在大众的确需要一种全新的检测方法来应对疫情带来的紧张局势。如果这项研发能取得成功,急诊室医生们就能够更快速地筛查出感染者,避免可能造成的疫情扩散;学校、公司也能购买检测设备,来确保学生和员工的健康。

如果研发能再度升级,甚至可以让病毒检测变得和验孕一样简单:在家里就能轻松地知道自己是阴性还是阳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Amesh Adalja博士说:“这种更快、更轻松的测试形式的普及,有利于人们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无需穿戴厚重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无需庞大繁复的检测机器、无需体验酸爽的棉签捅鼻子、无需几天紧张的等待、无需反复测试确定结果是否正确……大家都在翘首以盼这样一种全新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问世。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实习生 景钰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