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连续强降雨考验武汉应急能力

武汉晚报

关注

原标题:连续强降雨考验武汉应急能力

    月湖风景区工作人员排除倒灌险情。许华军 摄

    7月6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民警帮助转移受困群众。 谢威 供图

    张宓雨中跪地将伤者扶在怀中。

    城管队员郑家旗装砂、运砂。肖莉 摄

    魏国斌巡查排渍情况。王静文 摄

    园林工人

    险情不断两天处置倒树130棵

    武汉晚报讯 5日和6日,武汉连续发生强降雨,多座公园广场渍水,道路出现多起倒树和断枝险情,武汉园林和林业部门紧急出动人员和车辆,排渍抢险,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你们快来人呀,我们小区有棵树倒了,压住了一辆小车。”6日上午10时20分,白玉公园接到园林110转来的居民报警,该园管理处副主任郑新平立即赶至白玉山康达社区88门事发现场,发现社区内一棵高7米的笔柏倒伏,压在一辆小车顶部。

    中午雨势变小,白玉公园立即派6名园林工人,携带油锯及手锯数把,抵达现场处置险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倒伏的笔柏清理完毕。

    据统计,5日、6日两天,各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出动数千人次,数百台车辆,共处理倒(危树)130余棵,断枝502处。

    与此同时,武汉不少公园和广场也出现了渍水情况。各公园工作人员在渍水路段拉起警戒绳,并派人员值守,同时采用抽水、清扫等方式,排除公园渍水,保障游客游园安全。5日一早,月湖风景区内的月影舞台面临湖水倒灌威胁。舞台靠近湖水一侧有两个入口,直通地下车库和景区配电房,湖水一旦倒灌将损失严重。景区紧急出动80多人,处置湖水倒灌险情。大家从上午10时一直忙碌到下午3时,终于将舞台两侧两个入口用油布和沙袋保护起来,并指派专人24小时监控水位。

    明眺生 郭焱华 许华军

    值守民警

    民房被淹背出98岁受困老人

    武汉晚报讯 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银莲湖片区路面积水严重,许多农户住房被淹,辖区群众求助不断。

    湘口是武汉西南最远的街道,离中心城区约50公里。7月6日凌晨4时开始,湘口派出所值班负责人江涛组织所内民警江建红,辅警刘宽、杨文刚等,立即赶赴受困地点,帮助转移群众,共成功转移孤寡老人4户5人。其中年纪最大的一名老人叫马友芝,98岁。因行动不便,辅警刘宽在同事的配合下将其从家中背出并安全转移。现场,其家属连声感谢。

    在湘口街汉南四支沟东路,民警江建红带领辅警熊正、江翀成功转移4名被困群众,其中有两名儿童。

    “雨不停地下,我们的救援行动也在继续。”相关负责人表示。

    康鹏 张敏 谢威

    交通民警

    雨中跪地20分钟守护事故伤者 

    武汉晚报讯 6日,大雨,一辆电动车雨天路滑倒在主干道路口,一位好心人撑着伞守在旁边,随后赶到的交警接力守护,跪在地上抱着伤者直到救护车到来。

    7月6日早晨,金山大道环湖路口,一辆电动车倒在人行道上,大雨下的主干道路口上积水过了脚背,一位过路的行人停下脚步,查看倒地伤者的伤情,他一边举着伞为伤者挡雨,一边打电话报警。

    很快,一路巡查雨情的东西湖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宓途经这里,见有人倒地,连忙查看。电动车驾驶员俯卧在地,头盔摔落在一旁,已经损坏,头部受伤几近昏迷,浑身已被雨水淋透。

    张宓立即脱下雨衣为伤员挡雨,仔细观察伤情后,与辅警丁冬合力将其翻身,避免其伤口继续着地,此时多位热心市民过来帮忙撑伞。张宓一面照顾好伤员,一面用电台呼叫指挥室协调警力及救护车赶往现场。

    此后的20分钟,张宓一直跪地将伤者扶在怀中,直到救护车赶到,将伤者送往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救治。伤者目前无生命危险。  钟实 魏娜

    城管队员

    6人3小时装运砂350袋

    武汉晚报讯 7月5日晚至7月6日,武汉开发区南部遭遇大暴雨。6日一早,沌口街城管队员郑家旗接到电话,要求他迅速带领5名城管队员前往长江边,紧急灌装砂袋。

    上午10时30分,在汉洪高速桥下,郑家旗穿着雨衣、雨鞋,挥起铁锹一铲一铲地铲起砂装进编织袋,他头发中还夹杂着些许黄砂,右肩和衣服上也被蹭上砂粒。另一名同事则配合他,拉开编织袋口,装完封口。装完砂后,郑家旗把25公斤重的袋子扛上肩,送到15米之外的转运车上。

    “脚步要稳当点,地面都是砂,走起路来阻力大,小心崴脚。”郑家旗一边走,一边还在提醒同事。经过3个小时,郑家旗和5名队员合力装满了350袋砂,送至转运地点。

    郑家旗说,防汛期间,哪里有汛情,他的岗位就在哪里。

    陶常宁 肖莉

    排水队员

    每天巡逻四条主干道

    武汉晚报讯 “这个路段有3个排水口,一定要保证雨水在第一个排水口就能顺利排走。”7月6日,临近中午,天空中飘着细细雨丝,52岁的魏国斌仍然在硚口区建设大道铁路桥段进行巡查排渍情况。连续一周来,为了及时应对暴雨造成的突发状况,魏国斌从家里收拾了两套衣物后就住在了单位。武汉进入梅雨季后,魏国斌每天都要对辖区主干道进行巡查,确保易渍水点安全通畅。    

    6日中午,记者来到建设大道铁路桥段。现场,虽然降雨不停,但路面并没有渍水。两辆黄色的排水抢险车正停在路边,硚口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二班的班长魏国斌正在现场指挥队员们利用排水管道进行排水。

    “这个路段地势低洼,每逢雨天就会出现短时渍水。”魏国斌已经做了30多年的排水队队员,对硚口区每一处桥梁、涵洞等易渍水点都了如指掌。在他负责的辖区里,一共有3个易渍水点,建设大道铁路桥段就是其中一个。魏国斌介绍,这个路段容易渍水是因为施工造成管网堵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年武汉的梅雨季来临之前,硚口区水务局就对该路段的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将管网重新接入了主管道,保证排水顺畅。

    魏国斌是一位老班长,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总能一眼就找到渍水原因和缓解办法。6日一早,宗关街建一路段出现短时渍水情况,魏国斌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这里处于桥梁上坡处,周边小区和工地地势高,清晨两场大雨下过后,该路段出现了一定程度渍水。“我们已经加大了抽排力度,每隔15分钟就清理一遍树枝和碎石,如果雨势不加大的话,预计半小时后就能正常通行。”魏国斌说。

    从6月29日至今,魏国斌和队员们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家了。”我们吃住就在单位,我还多准备了两套换洗衣物。“魏国斌说,这几天雨时下时停,有时洗完的衣服不等晾干就要穿上。为了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魏国斌每天都要开车绕着沿河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发展大道4条辖区主干道巡逻一遍。

    6日中午12时,雨势稍歇,宗关街建一路段的短时渍水已经消退,行人车辆已经恢复正常的行驶,魏国斌才有时间歇一口气。“保证市民们的出行安全顺畅,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王静文 詹鸥 罗文 黎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