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活动在东莞启动 激励更多人通过阅读改变命运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活动在东莞启动 激励更多人通过阅读改变命运

昨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暨“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市工人书城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读书邀约,广东各级工会将为广大职工读书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便利。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参加活动。

职工书屋是全国总工会创建的公益性文化项目,经过12年的发展,已成为推进全民阅读的“领读者”。目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24万家,广东省总工会已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约12万家,推选“书香企业”近100家,成为300多万职工的心灵港湾。其中,东莞职工书屋有761家(国家级职工书屋41家)、省十大书香企业6家,营造了“企业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数百万职工通过阅读充实人生。

活动邀请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吴桂春,全国职工书屋代言人、外卖小哥、第三届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全国劳动模范、阅读成才职工代表尹利平等嘉宾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如今,“多读书、读好书”成为东莞企业新风尚。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让书香溢满企业,激励更多人通过阅读改变命运。

相关新闻

吴桂春、尹利平被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分享阅读心得体会

“阅读点亮人生,阅读改变命运”

“读书百益无害,阅读点亮人生,阅读改变命运,阅读让人生更充实。”留言感恩东莞图书馆的吴桂春,被东莞盛情挽留,找到心仪的工作。7月4日,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活动启动现场,吴桂春和尹利平受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并分享了阅读带来的充实人生。

从湖北一个小县城来到东莞务工17年、只上过小学的吴桂春辗转多家工厂。繁忙工作之余,让他感到充实的地方却是东莞图书馆,“书籍多、看书不用钱;环境好,还有空调,人友好,随时可借还。”谈及近日自己引起全国关注的感受,吴桂春一脸平静,“一则留言改变我的人生,让我重新获得工作机会。事实上,这是大家对阅读的肯定,对读书充满无限期待。这让我非常感动,感谢东莞给我的机会,感恩全国各地朋友对我的帮助。”

17年间,吴桂春见证了东莞日新月异的变化,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东莞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的东莞变得更加文明、开放,东莞人更加包容、务实,在东莞每个镇街,都能找到让人静下心来的图书馆。”吴桂春接过“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感到这是一份责任。他说:“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读书,希望大家通过阅读明事理、知人生。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各界对我的信任。一起阅读,一起读书,东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活动分享环节中,从外卖小哥成为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雷海为,通过视频点赞吴桂春,“阅读让人更加充实,祝愿吴大哥在书海里越游越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读书。”同时,雷海为还为东莞营造的阅读氛围点赞,东莞倾力打造“图书馆之城”,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让千万个吴桂春这样的务工人员受益。读书给有限的人生创造无限的可能,阅读点亮人生,也改变了许多平凡人的命运,让更多人拥有更加充实的人生。

全国劳模尹利平是个湘妹子,1996年她从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只身来到东莞发展。当年,她从一名文员做起,凭借好学上进,一路乘风破浪,获得EMBA学位,成长为企业高管、省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谈起这些励志故事,尹利平认为“这是阅读带给人的快乐。”

受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尹利平感到非常荣幸,“这是阅读带给我的收获,也是东莞对我的信任。”尹利平一直感恩东莞给予的各种机会,感恩东莞这座多元包容的城市一直催人奋进。“在东莞24年里,我见证了东莞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农业县,如今已成为湾区大都市。”她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与大家共勉,“我深深体会到阅读改变命运,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好时代,阅读点亮人生,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尹利平希望更多人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才干,成长为岗位人才、技术能手,乃至劳模、工匠,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