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胡锡进:法则惩罚顶替者 道义讨伐撒谎的苟晶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胡锡进:正义揉不进沙子,法则惩罚顶替者,道义讨伐撒谎的苟晶

顶替苟晶上学案的15名涉案者受到处罚,77岁的邱印林老师被取消退休待遇,这是法律和社会正义给予他们的应有处罚。苟晶撒谎,消费公众的同情心,她精心编造的网络人设瞬间崩塌,无数网友对她的行为表达蔑视,这是她欺骗公众应当得到的道义惩罚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高考中的冒名顶替辩护和开脱,这起案件在23年后被回溯追究,它向人们证明了罪恶的应有代价。我们希望,正义有时候虽然会迟到,但它不会最终缺席。所以每一次这样的验证都会给善良的人们以鼓舞。

苟晶本来是个普通的人,即使撒点小谎,撒就撒吧。虽然她也客观上推动了冒名顶替事件的轰动,但她往自己身上劫持了社会的过多注意力,而那些注意力本来应当属于陈春秀和其他真正被篡改了人生的人。更重要的是,她污染了互联网上的道义空间,破坏了互联网上道德和法治讨论的诚信规则,而这样的讨论空间在今天的中国非常宝贵。所以公众对她的谴责同样是正义的。

陈春秀(资料图)

这件事情的结果同时形成了对两种人的警示,一种是对高考规则和其他社会治理规则的破坏者,一种是撒谎者。正义是严厉的,揉不进半粒沙子,请记住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