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119名学生暑假兼职被骗押金

武汉晚报

关注

原标题:119名学生暑假兼职被骗押金

    武汉晚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刘诚睿)暑假将至,部分大学生们又开始准备以兼职等方式参与社会实践。6月20日,记者从洪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去年这个时候,有119名学生因急于兼职被人骗走押金。

    2019年6月6日,武汉某高校学生小张和朋友想找一份暑假兼职工作。他们在一个校园生活兼职平台里发现有图书管理员的兼职岗位,便填写了应聘信息。第二天,一个自称是王主管的人打来电话,通知他们去面试。当天下午,小张和朋友来到面试地点,“王主管”接待了他们,经“面试”,与两人分别签订了兼职协议。“王主管”让两人交了600元押金后声称,近期会通知他们上班时间,上班时会如数退还押金。

    一个月后,小张没有接到上班通知,打电话也联系不上“王主管”,上网搜索发现,有很多大学生与自己经历相似,遂向警方报案。2019年7月,警方将涉嫌诈骗小张等大学生的余某、谈某、冯某、杨某四人抓获。

    经审,他们所开公司未办理相关证照,落网时已骗取119名学生35550元。收款后,他们以各种理由拖住应聘学生,然后悄悄关门逃走。

    余某等四人落网后自愿认罪认罚,余某的亲属已代其退赔全部赃款。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经法院公开审理,余某、谈某、冯某、杨某因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00元;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判处罚金8000元。

    检察官提醒   大学生找兼职,一定要通过“天眼查”等正规的平台,多多收集信息,提前了解公司的经营资质和营业内容,避免上当受骗。工作中发生纠纷,应及时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发现被骗,请立刻报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