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东莞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反邪教宣传活动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东莞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反邪教宣传活动

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多措并举创新反邪教宣传教育,探索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大框架,强化基层反邪教力量建设。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到目前为止,疫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散播末日谣言,鼓吹信“真神”、练“气功”即可百病不侵,借此扰乱社会安稳。

为加强中小学生及家长识别邪教的能力,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各镇街政法部门配合下,中堂、大朗、樟木头、望牛墩、麻涌、横沥等地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抗疫情、讲科学、反邪教”校园反邪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反对邪教的自觉性和警惕性。

中堂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反邪教氛围

近期以来,中堂镇各中小学校通过专栏板报、宣传标语、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开展“抗疫情 讲科学 反邪教”主题班会,通过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反邪教教育片、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因误信邪教受谣言蛊惑而人财两空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的方式告诉同学们“什么是邪教”“怎么辨识邪教”,让同学们认识邪教的危害,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邪教对人们的毒害,更坚定了反邪教的信念。

中堂镇政法办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抗疫情、抵制邪教、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传播文明的良好校园氛围,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了邪教的危害,增强了广大师生识别抵御邪教的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使校园成为反邪教的净土,为培养“四有”新人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大朗

人人参与反邪 大家抵御邪教

为深化反邪教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广大师生识邪、防邪、拒邪和反邪能力,营造“人人参与反邪,大家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6月中旬,大朗镇在全镇各中小学开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

大朗镇针对邪教概念、特点、主要危害和普遍存在方式等方面,精心选取了系列短视频,并充分结合校园的实际,以“反邪教主题班会”的形式,在全镇各中小学集中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以通俗、直观的方式,让全镇广大师生了解邪教的社会危害性,进而正面引导提高识邪辨邪能力。

据统计,全镇26所中小学校,约 7.5万名学生和教职工参加活动,实现了“大范围、全民化”参与反邪教宣传的良好局面。此外,防疫期间,大朗镇在反邪宣传阵地增加反邪短片的播放时间、案例宣传等模块,并向群众广发反邪宣传科普小册子10000多份。一系列的反邪教宣传活动,有效推动全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民识邪、抵邪的良好局面。

樟木头

校园反邪教 守护平安家园

6月15日下午,樟木头镇政法办联合镇公安分局、官仓社区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实验小学开展“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志愿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争做反邪教志愿先锋,向实验小学300多名师生发放反邪教、防溺水等宣传教育资料,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校师生有序地前往签名墙签名,反对邪教、守护平安家园。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宣传小礼品300多份。工作人员详细向师生讲解了邪教带来的危害、本质及防邪知识,引导师生对邪教活动不听、不信、不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无神论思想,建议学生多读好书,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用实际行动崇尚科学,提倡文明,抵制邪教。

望牛墩

防范邪教侵害 守护平安家园

6月12日,望牛墩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巡回宣讲会,营造全民反邪抵邪,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当天下午,望牛墩镇政法办联合公安、宣教文体、文广等反邪部门成员单位举办“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企业专场宣讲会,率先对全镇143间大型企业负责人和150名望牛墩镇“平安建设代言人”进行专场宣讲培训。专场课程以“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为主题,结合邪教的特征,用身边真实事例给企业负责人和镇“平安建设代言人”详细讲述宗教和邪教的本质区别,用具体悲剧事例深刻揭露了邪教的危害,引导企业负责人和“平安建设代言人”切实做好做细做实企业和辖区的反邪抵邪宣传工作。

麻涌

加强反邪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为加强防邪反邪宣传教育,筑牢人民群众识邪防邪的思想防线,6月15日下午,麻涌镇政法办连同公安分局、扫黑除恶办、宣传办、司法分局、网格管理中心、平安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在星河城市广场开展“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宣传防范邪教知识。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问答讲解、游戏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授反邪防邪知识,让市民群众认识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及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方法。同时,现场还公布防范邪教举报电话,宣传举报办法,鼓励、动员群众积极举报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活动期间吸引了1000多名群众参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效增强群众对邪教罪恶本质的认识,营造了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横沥

“反邪侠”警示漫画进校园

今年6月,为更好地发挥“反邪侠”的反邪教作用,做好反邪教宣传工作,横沥镇制作了多个1:1等身比例的“反邪侠”立体模型,放置在横沥中学、东莞松山湖实验学校、横沥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和反邪教宣传教育主题公园等地,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群众对反邪教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体验感,增强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效果。

横沥镇政法办介绍,设计反邪教宣传警示漫画“反邪侠”,“反邪侠”的漫画形象,旨在加强中小学生对邪教危害的认识,提高自觉防范邪教的意识。通过生动活泼的卡通人物形象,在校园内围绕“反邪侠”立体模型张贴反邪教宣传海报、摆放反邪教宣传单张和小册子等资料,设立校园“反邪侠”宣传角,向中小学师生宣传反邪教知识,营造校园反邪教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镇还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反邪教宣传工作相结合,创作了《清毒除邪社会好》快板作品,并邀请了横沥镇文艺社学习快板的小朋友们将歌曲录制成视频,然后通过“文明横沥”、横沥新闻等媒体进行播放,快板朗朗上口的节奏让具有反邪教意义的歌词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范邪教的意识。

《清毒除邪社会好》

快板作品

竹板小 找好调 听我认真来说道

新冠毒 和邪教 若是沾上很糟糕

重预防 听号召 严禁聚集要记牢

常通风 勤洗手 出门紧记戴口罩

有症状 早治疗 相信医护能治好

齐协力 防输导 打胜疫战乐淘淘

反邪教 很重要 旁门左道似尖刀

末日论 是洗脑 骗色敛财把你敲

反科学 反人类 引你迷途下圈套

反政府 反社会 生病祈祷不用疗

我是神 救世主 信我病灾自然消

你若信 麻烦了 幸福从此逆向跑

抗新冠 反邪教 我们横沥有法宝

信科学 走正道 听党信国最可靠

反邪侠 横沥造 手持利剑斩邪妖

抗新冠 除邪教 社会和谐更美好

抗新冠 除邪教 社会和谐更美好

社会和谐更美好

记者 吕晓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