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钟南山等11位医生呼吁:“不要吸烟,不要二手烟!”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钟南山等11位医生呼吁:“不要吸烟,不要二手烟!”

“为挽救生命我们拼尽全力,希望来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经历了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浴血奋战后,在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携手11位医生,向社会呼吁: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和健康!不要吸烟,不要二手烟!

研究证明,吸烟者感染2019冠状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

“在新冠疫情中,许多危重症患者被从死亡的边缘拯救回来重获新生,但是,医生们一次只能救一个人,不论医术有多精湛,而控烟严一点,再严一点,却可以有效降低吸烟率,挽救更多人,”来自武汉的心内科专家周宁医生语重心长地讲道。

全球每年有800多万人死于烟草。其中700多万人因直接使用烟草而死亡,约120万不吸烟的人因接触二手烟而死亡。中国的烟草销量居全球第一,在中国每天就有约5000人因为烟草和二手烟暴露而失去生命。

“当下我们都知道并防范新冠病毒带来的严重威胁,但别忘了,吸烟和二手烟也是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医生说,“对于控烟,我们应该更加坚决。”

肿瘤专家赫捷医生也强调,“吸烟会导致包括肺癌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及增加死亡风险,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心血管专家胡大一医生还指出,“吸烟和吸二手烟还是心肌梗死和心血管死亡,包括猝死年轻化的第一位危险因素。”

很简单,“要想活得长寿,现在就戒烟,”这是急诊和危重病专家刘清泉医生给的处方。

“吸烟者戒烟,就可以去除人生中完全可以把控的最大的健康和生命的风险;把吸烟者的比例降低一些,中国人群的整体的健康素养和寿命都会有显著的提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医生补充道。

具体如何控烟?医生们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心外科专家郑哲医生说:“要加大对烟草造成的健康风险以及戒烟所带来的健康收益的宣传力度,要增强公众对于吸入烟草尤其是吸入二手烟草危害的认识。”

胸外科专家支修益医生建议,“要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这是筑起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烟盒上印上图形警示是极其有效且成本低廉的健康教育措施,能够清晰、明确地将使用烟草的具体健康风险传递给公众,大大提升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并防止不吸烟者开始吸烟。”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医生称。

此外,还包括提高烟草税和价格,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提供科学且可及的戒烟帮助等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提到的控烟措施,均可有效降低吸烟率。人们往往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才会更加重视健康。但如果早一点看到威胁和其带来的后果,并采取行动,就可以完全避免生命过早受到威胁,甚至导致不可逆的病变或者死亡。吸烟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也正是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用意所在——希望帮助大家在抗疫防疫“新常态”下,重新审视健康的意义,珍惜它的来之不易,不吸烟,不吸二手烟。

“拒绝烟草,拥抱健康!”——心脑血管疾病专家张伯礼医生喊出了口号。正如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医生最后说的那样,“希望不仅仅是5月31日,每天都应该是无烟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