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患癌老人与志愿者73天的“电话情缘”

武汉晚报

关注

原标题:患癌老人与志愿者73天的“电话情缘”

    张桥珍在家亲笔写了一封近千字“感谢信”

    记者张勇军 摄

    陈艳芬在办公室给张桥珍老人打电话问候  

    记者张衡 摄

    “小陈,真的是你吗?”

    4月23日上午9点,蔡甸区大集街千年美丽小区9栋一楼,志愿者、蔡甸区公共检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陈艳芬,听说张桥珍老人要去医院化疗,第一次登门,送来了一些防护服和口罩。

    73天、70多个电话之后,张桥珍第一次见到“亲人”,不禁泪眼婆娑。2月9日,因为疫情排查,陈艳芬与张桥珍结下的“电话情缘”成为小区佳话:每天一次问候,帮老人垫钱买药、买物资……

    张桥珍患有肠癌,春节前才出院。老伴去世,她一人独居,女儿远嫁湖南。“我要是有事,小陈肯定会管我的。”老人说,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她害怕自己有个三长两短,“是陈艳芬给了我温暖和安全感,她是我的恩人”。

    “她给了我温暖和安全感”

    张桥珍今年65岁,家住千年美丽小区,是武汉市弘桥中学退休教师。2019年,因为肠癌复发,住院数十天。近日,记者采访她时,她穿着梅红色毛衣,一条绒毛睡裤,说话时还不停整理腰间的衣服,“刚做完手术,腰上还挂着袋子”。

    老人口中的恩人“小陈”,是蔡甸区公共检测检验中心业务监督科科长陈艳芬。她们之间的“电话情缘”始于疫情排查。2月9日,独居在家的张桥珍,接到了“陌生电话”。

    “您是张桥珍老人吗?最近有没有发热……”打电话的是陈艳芬。第一次电话交流,张桥珍老人如实告知自己的情况。让老人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10点,电话如约而至。陈艳芬朴素的问候,让张桥珍备感温暖,几度哽咽。“女儿被阻隔在湘西,回不来。我万一出现意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桥珍不愿给人添麻烦。直到第3次接到陈艳芬的电话,才试着提了需求:“可否帮我买些蔬菜?”第二天,陈艳芬委托同事、下沉到天鹅湖社区的干部黄红松将菜送上门:藕、萝卜、香干、猪肉……

    “每次陈艳芬代购回蔬菜、肉类,都嘱咐我们不要收老人的钱。”黄红松和同事先后给张桥珍送去了4袋蔬菜、3提肉。黄红松说:“2月底,我们给张桥珍带去了260元的排骨、筒子骨,老人很感激,强塞了300元钱,委托我们还给陈艳芬。没过多久,陈艳芬又买了2斤肉和5斤蔬菜。”

    “这种大爱感动着我身边的人”

    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张桥珍花了很长时间,在家亲笔写了一封近千字“感谢信”。她在信中说:“疫情期间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嘘寒问暖。陈艳芬不仅帮我买菜买药,还要她家人早上7点去肉类供应点排队帮我买肉买排骨。”

    “特别是2月15日那天,天特别寒冷,下着大雪。她为了帮我和几位老人买药,在风雪中,一家家药店跑,一样样药品问。直到傍晚7点钟,她的电话打来了,说药买到了,明天早上送来。我的感动无法形容。”“这种大爱也感动着我身边的人。”

    陈艳芬今年51岁,2月8日单位驻点支援千年美丽小区,她协助排查小区1141户3400人中有无发热病人,因此结识了5名独居老人。张桥珍情况较为特殊,是她最惦念的人。70多天里,每天上午10点左右,陈艳芬准时一个电话。渐渐地,两人成了“好姐妹”。

    在陈艳芬的电话陪伴下,张桥珍心情开朗起来,身体、精神状况越来越好。4月23日,陈艳芬特地上门看望张桥珍老人。“人都会老去,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看到她精神状态不错,我也踏实了。”

    记者张勇军 张衡 通讯员孙克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