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民间送养”与“未成年性侵事件” 伤害了多少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民间送养”与“未成年性侵事件”,伤害了多少人?

近日,山东高管鲍某明被指性侵养女一事持续发酵。据媒体报道,当事女孩的母亲将女儿“送养”给鲍某明,再次让“未成年人遭性侵”与“送养孩子”两个话题被热议。

重点:私自收养是违法行为

民间送养的违法行为实际上已存在多年。

民间送养起源与问题

所谓民间送养,准确的说是私自收养。

我国法律对于收养条件、放弃抚养权等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但在现实中,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如:不能生育、失去孩子、帮扶孤残儿童等)想要收养孩子,却无法满足法定的收养条件。另一些人由于自身原因(如:无力抚养;重男轻女等原因)不想再抚养孩子,于是就催生了“私自收养”的违法行为。

他们没有办理收养登记,自行建立了亲子关系或者类亲子关系。据中国日报网报道,以重庆地区为例,1992至2005年,私自收养的儿童将近19800个,而同期合法收养的孩子仅为5100人。

被私自收养的儿童处于原生家庭、国家监护与收养机制的罅隙之间,TA的人身权利(如:身体权、健康权、生命权、受教育权等)很可能会受到侵害,导致遭遇性侵、虐待、遗弃等。

2013年,河南省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收留无家可归儿童的处所发生火灾,7名孩子死亡。2018年,河北武安市“大爱妈妈”李利娟收养过百名孤儿,最终因敲着勒索等罪名被判刑。这些都是集聚性的、极端的私自收养案例。

以收养为名的黑产链

除此之外,以收养为名还滋生出了相关的黑色产业链:贩卖婴儿产业链,出生医学证明产业链。

有些人养一堆孕妇,以收养为名卖孩子。2019年,湖北公安破获的一起案例中,涉案的QQ群里有大量交易信息,涉案人员将交易费用说成营养费用,而且有特殊的暗语。

另外,某些医疗机构也存在违法现象。为了给私自收养的孩子上户口,收养人往往通过地下渠道,高价向医疗机构购买真实的出生医学证明。2012年7月至2014年1月,全国特大网络贩婴案主犯周代富以2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上百份出生医学证明,然后又以5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高价卖出,从中获利约60万元。

专家呼吁,面对私自收养的违法乱象,一方面要在个案中及时充分地去救助受害人、惩治侵害人,另一方面要通过完善法律、制度等解决私自收养问题。例如建立起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来汇总、匹配需求和资源。

超6成未成年性侵案为熟人作案

14岁以下受害者占8成

据“女童保护”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被曝光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受害者总数超750人。其中,女童遭遇性侵人数为718人,占比为95.74%;男童遭遇性侵人数为32人,占比为4.26%。

14岁以下的受害者占8成:2018年被曝光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受害者14岁以下的比例为80%,12岁~14岁(不含)占比31.87%,14岁~18岁(不含)占比10.40%,另有9.60%的受害人无详细年龄;

超6成是熟人作案:2018年被曝光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熟人作案210起,占比66.25%;陌生人作案87起,占比27.44%;没有表明关系的有20起,占比6.31%。

不仅如此,据王大伟教授介绍,每一起性侵害报案背后,就可能有6起隐案,一些发生在中小学的猥亵案件都没有被发现,因为许多孩子不知道这是犯罪,也不敢告诉家长。

据《知心姐姐》杂志社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1%的学生表示“父母说过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办”。

家长咋判断孩子是否遭性侵?

未被告知的情况下,家长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遭受性侵?

有7种异常行为家长要格外留意。如突然出现有性特征的行为,会触摸自己或其他人的身体;突然出现对某些人的恐惧感;突然发生性格变化;突然有冲动性行为;睡眠失调;生殖器区域的疼痛、瘀伤,或身体上不寻常的痕迹;饮食变得没有规律,因为频繁受到性侵犯的女孩可能会暴饮暴食,希望自己不再具有吸引力。

未成年人遭性侵后咋救助?

在确认孩子遭受性侵后,王大伟教授建议要及时进行三大救助。

[生理救助]即赶紧带孩子去看医生,治疗性侵犯造成的生理伤害。

[法律救助]其次应立即报案,如果发生了性行为,别洗澡,保留证据(包括毛发、精斑、抓痕、体液、现场遗留物等),不要寻求私下和解赔偿。

[心理救助]此外,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对于已经受到侵害的孩子,家人不应责备,被害者最需要家人的依靠和理解。要让孩子信任自己,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定不移的保护者。

新京报动新闻综合法治周末报、生命时报、中国法院网等整理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