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梅姨案寻子15年父亲抵达广州认亲:担心被儿子排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梅姨”案寻子15年父亲抵达广州认亲:兴奋又害怕,担心儿子排斥自己

多年寻子已倾尽所有,他等这一刻,等了15年了。

3月6日,广东增城警方通报人贩“梅姨”案。15年前被拐走的男童申聪于近日被寻回,正接受心理辅导。

申军良介绍,家人已陆续前往广州,还不清楚认亲时间。他等这一刻等了15年,为寻子倾尽所有,现在既兴奋又害怕,担心孩子不能接受他和家人。他见到申聪最想问问申聪“这几年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受到委屈”,未来想尽力弥补申聪。他还说,得知消息后,他把申聪的床搬出来,里里外外洗刷一遍,还备齐生活用品。

申军良说,目前无法形容自己的心情,得知儿子的身高体重后,已经为他买好了衣服,但是儿子已经离开自己15年了,不知道是否会排斥或者嫌弃自己。

案情回顾

2005年,当时28岁的河南人申军良到广东增城打工,是一家电子玩具厂里最年轻的经理。那年1月,刚满1岁的大儿子申某在家中被人贩子周容平等人抢走,经过中间人张维平和“梅姨”之手,被卖了13000元。孩子丢失后,申军良辞掉了工作,拿出所有的积蓄,追逐与申某有关的各种线索。

最初的几年,他听说孩子被卖到珠海,就跟去珠海。他白天抱着一只塑料袋,装着寻人启事和胶水,大街小巷贴传单;晚上就靠在路边休息,睡醒了继续贴。但15年中,始终没有申某和人贩子的踪迹。 

直到2016年,抢走申某的人贩子周容平等五人被警方抓获。经审查,2003年至2005年期间,张维平等人在广州、惠州等地先后实施数宗拐卖儿童积案。2018年12月,法院对张维平、周容平等人涉嫌拐卖儿童案一审公开宣判,张维平、周容平被判死刑。但另一名人贩子——中间人“梅姨”和孩子们的下落仍是个未知数。 

寻子过程中,申军良结识了另外八个家庭,他们的儿子都被张维平偷了或卖了。去年11月,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部门组织广州、增城两级公安机关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对疑似对象逐一筛选摸排、调查走访,找回其中2名被拐儿童,并组织了家属认亲。

广州警方介绍,同年12月以来,广东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锁定被拐儿童申某的查找范围,近日警方终于在梅州找到少年申某,其在深圳务工的养父母也被带回协助调查。 

目前警方已邀请心理专家对申某本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增城警方近日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认亲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