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战“疫”至今的武汉,菜贵吗?好买吗?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

原标题:战“疫”至今的武汉,菜贵吗?好买吗?|我的战“疫”(三十)

武汉全城抗疫已经一月有余。除了备受瞩目的一线医务人员,与病魔做斗争的人们,那里普通人的生活现在怎么样?我们采访了三位住在不同区域的普通武汉市民,听他们聊聊最近的武汉菜价。

即便被封在武汉,我也庆幸春节回来了

口述:吴楚西|42岁|市民|武汉市武昌区

整理:刘梦妮|新华每日电讯编辑

直到2月18日前后,超市不再对个人营业,我父母才意识到买菜困难。

我家附近有一个沃尔玛超市。之前,一直是我爸每两三天去采购一次。只要超市开着,他跟我妈都特别有安全感,就觉得随时都能买到菜。

我有时提出,家里是不是该多囤点东西,他们还不乐意。在他们看来,武汉物资是很充足的。

最近,我们小区封了,超市也关门了,爸妈这才开始愁去哪里买菜。

我家在长江二桥下的商圈里,周边有多家大型超市,各种品牌的便利店遍地开花,私人杂货店也有很多。

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我每次打开饿了么app,便利店、水果店几乎全都关门。好不容易发现有一家开门的,刚一下单,店家就联系说我们临时休息。

偶尔下了一单,运费加到近百元,也无人接单,这些经历,让我很不安。

小区里大多数是老年居民,也组织不起什么团购。我只能在网上找各种买菜渠道,下载各类买菜app。

经过各种对比,我前几天下了一单肉、一单水果与一单菜。

肉是各类套餐组合,商家1000元起送,我就凑了1000元出头的。水果花了八百多,菜三百多,也都只是刚达到起送价而已。只买几斤的话,根本就不送货。

这两天陆续收到了,品质还可以,就是价格贵,很多菜一斤都超过15元了。

我妈看着那么多菜肉,终于放心了,但她仍跟我感叹说,这些哪有日子长呢?意思是,囤上再多的东西,也长不过困在家里的时间。

我平时在天津工作,这次春节是回武汉娘家。可能有人会说我运气不好,回来一趟遇到这样的事,但我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我父母不怎么上网,一直按部就班生活。有意外状况发生时,他们这样的老武汉人,应变能力差得揪心。

比如,他们一开始根本没有买口罩、戴口罩的意识,等反应过来时,早就买不到口罩了。还好我1月18日回来后,在网上抢了一些。

再比如,他们在超市买菜,以为能一直买下去,一旦超市不对个人营业,他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假如此时我在天津,完全不可能了解父母的真实生活,也没办法给他们提供真正的帮助。

父母不会告诉我真实情况。比如说,哪怕没肉了,他们只会说还有什么什么,不会说肉已经没了。

目前,社区也在帮忙买菜。但那个群400人,只有一个人处理单子,今天一共有38人想买菜,一个都还没处理,因为昨天登记的都还没弄完。

如果不是我在武汉,父母估计也得等社区的配送了。最近这些天,我越来越觉得,即便被封在武汉,也庆幸自己春节回来了,陪伴父母一起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就还好。

羡慕对面楼顶上的菜园子

口述:张旭|25岁|市民|武汉市硚口区

整理:刘梦妮|新华每日电讯编辑

最近都在想办法买菜。

在我住的小区,盒马生鲜配送不了。我在天猫超市下了5单,买了面粉、牛奶、油盐酱醋,有两单送货了,还有3单毫无动静。

我打电话给物流客服,原来有些站点已停止运营,不解封就不会配送了。京东上买的米面,催了很多次,快十天才送过来。

刚封小区时,我在一个app上买了300多块钱的蔬菜。平台起送价就是300元,菜5斤起卖,面粉只有50斤一包的,蒜苗没货,老干妈没货,很多我想买的东西都没货……

第二天中午收到菜,包装不好,回家清理了下,菜不大新鲜,还有一些坏掉了。

就是这样的平台,也不是想下单就能下单的。它设置了区域限制,我们这边每四天才开放一次。

我想再去超市买点菜,发现小区三个门都被锁起来了,剩下一个门有两人守着,不允许进出。我问他们怎么买菜呢,他们只说找社区,但却给不了我社区电话。

几天后我才知道,即使出去了也没用,大超市已经不卖给个人了,只让团购。

后来,我总算加上了小区志愿者组织的一个买菜群,买了两斤肉,两斤草鱼,1份蔬菜。草鱼15元一斤,肉48元一斤,蔬菜54元一份,包括3根莴笋,1斤菠菜,1斤小白菜,4个西红柿。

蔬菜可真是贵啊。不过,我也算幸运的了,至少不是完全买不到菜的人。

取菜那天,大家都很自觉地间隔一米排队。回家时,我碰到常在我家楼下遛狗的老奶奶,她看到我手中的菜,就问我从哪儿买到的。

我告诉她说,是网上团购的,送到小区门口。

她不知道怎么上网,还好小区里的小超市一直开着,还能买到米和鸡蛋。

从我家窗户望出去,能看到对面楼的楼顶,被人开辟出一小块地做菜园子。以前看着没什么感觉,现在可真是羡慕有人能有这样一个菜园。

每天睁开眼睛就开始浏览各种买菜群

口述:杨晓|23岁|市民|武汉市江夏区

整理:刘梦妮|新华每日电讯编辑

现在,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我就开始浏览各种团购买菜群。

武汉刚封城时,我们还可以出小区买菜。那时,超市的菜价只是比平时贵一点,我们每次都会买上一堆,囤家里,尽量减少出门次数。

买菜真正成为生活中的问题,是在小区完全封闭后,所有人都不能外出了。从那时起,菜价就居高不下。

我家在武汉三环外,很多app买菜都送不到我们这儿,只能通过小区的团购买菜。

现在,在小区业主群里,一看到有团购信息,我立马就会加入。只有加了,才能进行对比,看哪家套餐性价比高。

那些价格适中的团购,需要及时下单,否则就有可能抢不到。有时,在货比三家后,发现依然很贵,只能挑相对便宜点的买。

5升的金龙鱼大豆油,网上卖45元,团购价要90元,大家都在吐槽。差不多所有的东西,都跟这油一样,和节前比翻了一倍吧。

我今天刚收到一个团购包。4根胡萝卜,半斤平菇,两袋金针菇,一棵白菜,一斤小油菜,一斤藜蒿,一大块姜,6个大蒜,两棵莴笋。

这些加起来,还有一斤多点的猪肉,我一共付了264元。

我想,只要是平时经常买菜的人,就知道这价格有多离谱吧。

这家团购的好处是,他们没有强制性规定,必须买搭配好的套餐,所以我能挑些自己想要的菜。

但选好后,只给了一个总价,每种菜的单价多少,从头到尾我都不知道,也没有购物小票。

之前买的套餐,常常搭配些我不喜欢吃的东西。但特殊时期,也没办法。还好在封小区前,普通生活用品我都囤了不少。

昨天,小区业主群有人转帖:一个老爷爷想买餐巾纸,但餐巾纸套餐里有卫生巾,老爷爷只能连卫生巾一起买,让人哭笑不得。

我觉得自己还算幸运。我住的小区比较新,物业也比较负责,至少还有一些团购套餐供挑选。但听说有很多老小区和还建房,几乎没人管。

其实年轻人还好,能想办法找各种渠道,即便价格贵一些选择少一些,至少还能买到菜。

那些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真的就很困难了。希望社区和志愿者,能尽量照顾到这些老人。(应受访者要求,吴楚西、张旭、杨晓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