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最美板车小姐姐”:每天为十几家隔离住户买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23岁“最美板车小姐姐”:每天为十几家隔离住户买菜

艾堇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广州女孩,也是一名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而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她,却是一个穿着简洁黑色外套,拖着一板车青菜,每天为十几家隔离住户送菜的“生活小助手”。原来,艾堇如今是万科金色梦想小区的一名物业管家,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奔波在菜市场和小区的多家被隔离住户之间,负责采购和运送大家的生活物资。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一晚回复600条信息

艾堇是家里的独生女,和父母一起住在黄埔区,2018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小区物业管家。今年是艾堇在该小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楼栋管家,艾堇要负责小区里3栋楼、500多户居民的日常维护工作。艾堇每天都会关注疫情动态,自1月下旬她就开始对所负责楼栋的湖北相关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和跟踪,每天上班后,艾堇都要首先把收集的信息报备给居委会后,才可以安心做其他工作。

回忆起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的二十多天,艾堇觉得最紧张的就是2月2日晚上,因为当天,广州市卫健委网站公布了该小区有确诊病例的信息,小区居民们心里的担忧可想而知。当天她还帮忙接管了同事的工作手机,因此那一晚她就接到了来自住户的600多条询问消息。“我们有发布详细的情况说明,但大家都很担忧,一时间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大部分业主关心的是这一户确诊住户走过哪些地方,物业的应对措施有哪些,我就一一解答,大概持续回复到了第二天的凌晨1点多。”

每天拉着板车服务住户

除了最紧张的那一晚,目前艾堇每天都要负责被隔离的十几户居民的日常关照。每天上午9点钟开完早会,艾堇先要询问被隔离人员的体温和身体状况,登记完相关信息之后,9点半她赶紧跑到附近的蔬果店,对照所跟进的隔离住户的需求清单,帮他们采购菜品。“大家发送需求的时间不太一样,经常到了下午和晚上也有买菜和收快递的需求。”

2月16日那天气温骤降,风雨交加,但艾堇还是一大早就出门去帮住户们买菜了。“什么天气都要帮忙的,隔离住户不能不吃饭嘛。”艾堇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重要武器”:一双黑色的橡胶雨靴。除此之外,还有一样“武器”对艾堇来说也必不可少,那就是板车。“每天要买十几户居民的菜,有时还要帮住户收快递什么的,有了板车就方便多了。”

有的隔离观察中的小朋友闹着要喝饮料,有的住户家里炒菜的豆油用完了,有的住户网购了应对潮湿天气的简易干衣机……住户们每天的需求五花八门,这时候艾堇的板车就派上了大用场,她也因此被住户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板车小姐姐”。

有时候,住户们有指定的蔬菜和水果想让艾堇帮着买,可在家时间长了,大家都不知道买点什么好了。艾堇这时候还要进行“现场直播”,一边给眼前的超市菜品拍视频,一边解说道:“今天有西蓝花、生菜、香菇、番茄……你们想要什么?”

艾堇还曾经跑了四家药店,只为帮住户购买一个体温计,不过最让她难忘的,还是元宵买汤圆的事。“春节期间有些同事还没回来,加上那时候隔离住户也多,所以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特别忙,直到有一天我给大家买菜的时候发现,平时只卖蔬菜的店家也有汤圆卖了,就在微信里问大家要不要买汤圆,那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元宵节已经到了。”

“最近妈妈夸我会挑菜了”

“有段时间蔬菜很难网购,但如果是我们去店里采购的话,就能第一时间买到给住户了。”由于附近的住户很多,去晚了就没有新鲜的蔬菜可买了,所以艾堇每天都是早早出发去采购。

虽然这些日子很辛苦,但能得到住户的肯定,艾堇就感觉很开心。有位被隔离的住户在社区论坛上发帖写道:“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小区的物业管家们还在不辞辛苦地坚守岗位,实属‘逆行者’。特别感谢管家艾堇做事积极,主动响应,帮我们返穗人员送快递上门,甚至帮我们家买菜送菜、买体温计,不计报酬,万分感激。”

今年刚刚23岁的艾堇平时在家里几乎没怎么做过菜,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这二十几天来,艾堇渐渐熟悉了各种蔬菜、肉类的挑选,遇到不清楚的,她就认真地拍视频和照片,发给隔离住户询问。“我妈都说我经过这次学会怎么挑菜了。”艾堇开心地说。

除了帮住户采购生活物资,艾堇每天还会和朋友圈里的小区业主们分享“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包括小区内的疫情动态、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情况、小区的消毒动态、政策传达等。非常时期,宅在家里的住户难免心情烦闷,艾堇就常在朋友圈里和大家分享小区里的绿化修葺动态,甚至还和同事们组织了“网络厨艺大赛”,鼓励邻居们做饭晒图,忘却宅居的烦闷。

从开始的慌乱、质疑,到后来的信任和安心,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艾堇和同事们好几次收到了业主们送来的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物资,她觉得那一刻无比幸福。“这些防护用品现在非常珍贵,业主自己都难以采购,这让我们特别感动。”

“疫情以来,不只是管家,小区里的安全员、保洁员都放弃了自己过节休息的时间,增大了工作量,我们都是普通人,但也希望能站在一线保护小区住户安全。” 艾堇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