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医护人员:看着患者竖起大拇指 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成都商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看着患者竖起大拇指,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时间:2月14日 抵达武汉第6天

■地点:武汉汉阳方舱医院

■作者:邹伟 四川洪雅县中医医院

2月14日,抵达武汉第6天,我进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开启2月14日凌晨2:00~8:00大夜班工作。

从凌晨就开始准备个人所需用品,00:40我们到楼下集合,凌晨1点我们开始出发前往目的地,1:20我们到达汉阳方舱医院,进入更衣室整理着装,旁边的老师一步一步教我们穿防护服与隔离衣。进入病区,男同志管大单元,每个单元22张病床,管2个单元,也就是44张病床。女同志管小单元,每个单元14张床位,管两个单元,也就是28张病床。

要给新入院的患者登记,帮患者领取生活用品,发放药物等,心里虽然很着急,可是动作又必须很轻柔,包括身体幅度,因为如有不慎就可能会被暴露。和上一个班交完班,我把每一个病人生命体征监测一遍,特殊一点的病人监测次数要多一点,询问有什么不适,做好记录。交班者对我说,有个病人比较特殊,最近有点抑郁。但我来到她病床时没有发现她,交班者说可能去上厕所了。过了10分钟,我又过去看,还是没见到患者,询问隔壁患者,也说可能去上厕所了。又等了10分钟,患者还是没有回来,我马上上报护理组长和管床医生,并派了一个女同事和男同事分别去厕所找,但是都没有看到患者。

我们这一班医护人员并没有看到过患者,大家通过隔壁患者了解失踪患者的基本特征,并发动大家帮忙寻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在其他单元的床上发现了她,是一位年纪稍大的婆婆。医护人员立即询问患者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她说没有,就是记不得睡哪张床了。然后,医护人员把她带到原本的病床上休息,此时大家里面衣服都已湿透了。患者竖起大拇指,一切都值得了。

“工作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你们辛苦了!’也有好多患者阿姨嘱咐我们照顾好身体,我回答阿姨,一定保重,大家一起努力,尽快恢复出院!进入方舱我们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而是四川医疗队,武汉,我们陪着你打赢这场胜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