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法制日报公众号:抗击疫情的当前我们能不能提科比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时期,能不能提科比?|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⑦

来源:法制日报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因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整个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非常春节”。

1月27日,命运又落了一笔:美国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坠机身亡。这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的非疫情消息,打破了疫情信息独占热搜的情况。

于是,一个类似老生常谈的新话题就摆在了人们面前:抗击疫情的当前,我们能不能提科比?

1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每一秒,都牵动人心。

面对疫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来到防疫攻坚第一线;

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无数医务工作人员在勇敢逆行;

面对疫情,无数志愿者参与到疏导活动中,无数普通群众自主自觉地配合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村,要么是自我隔离,要么是全体出动,把来访的亲朋好友劝退在门外,作为行动者的他们“出动”了……

面对疫情,举国上下万分重视,各方都在积极行动,在这特殊时刻,我们强烈感觉到了“同舟共济”、“没有人是孤岛”的深刻含义。

我们所有人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我们体会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无论是风暴眼的武汉,或是周边省市到祖国各地,到处刷屏着鼓励,传导着大爱,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正在形成集体共识。

这个春节,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我们必须要赢。

2  

篮球无国界。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词叫“青春”,很多人的青春里都有一个名字,叫“科比”。

科比喜爱中国,在中国拥有大批球迷,人气很高。

很多人喜欢科比,除了喜欢他的球技、绝杀时的大心脏之外,更重要的恐怕就是怕是“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的曼巴精神:比你厉害了的人,还比你努力。

这种精神,鼓舞了无数人的青春。

对于他的离开,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因为就在几天前,科比才在个人社交账号上为中国球迷送上春节的祝福:

“春节快乐,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我的支持,你们通过努力,让我看到了你们身上的激情和专注。鉴于此,我将送出我最新小说。”

然而,小说没等到,人却没了。

我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却在凌晨四点收到了你离开的消息,

无论什么时候,人的心里总有一些忘不了的人和事。

3  

再回到前面那个老生常谈的新话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大考。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任何事情,都要给疫情防控让位,因为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赢得了全民的健康和安全。 

球星离世和国人安全,孰轻孰重?

答案不言而喻。

科比离世当天,就有人在微信群公然称“宁愿疫情扩散,死上千人,也不愿看到科比离开世上的消息”,当日便被警方行政拘留7日。

在这个时候,忘记最重要的事,本末倒置,胡说八道,法律的制裁会让你付出痛的代价。

但是,非常时期,是不是说除了疫情,什么都不能提?

有人说,八十四岁钟南山先生,站在一线同病毒斗争,都没有人关心过他一下,美国球星科比突然离世,从昨夜到现在,朋友圈都在哭泣。我们中国人这是到底怎么了?

这话说的在理,不关注钟南山盯着科比,显然说不去;可如果关注着钟南山先生的人,再提一句科比行不行?

自然也没问题。

4  

说到底这就是“本”与“末”的问题,一个哲学上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问题,就是一个“度”的问题。

忘记了疫情只盯科比,本末倒置,显然不行。

逼着人只能想疫情,不能想其他,也是强人所难。

因为这二者,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

其实往往是同一群人,他们既关心疫情消息,也会谈论科比。我们去看看朋友圈,那些发了有关科比的动态的人,他们绝大部分也发了关于武汉疫情、钟南山等信息,他们心系疫情并且爱国,不能因为科比是个外国的体育明星,就对怀念他进行道德绑架。

相反,往往很多站在道德制高点用“爱国”去诋毁他人、说三道四的人,才最有可能是那些扔了键盘就不戴口罩到处乱窜的人。

2020的1月似乎对所有人都不太友好,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希望按下重启键。

愿悲剧不再重演,愿美好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