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带你走近东莞这三位“白衣铁军”,看看他们是怎样工作的

东莞时间网

关注

“病人依然是我的病人,我只是换了一套衣服上班而已!”“有我们陪你过年,我们也是你的家人!”“孩子对不起,只能用泡面给你当寿面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即使明知危险,东莞白衣天使们依然毫不迟疑,毫不退缩,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生命的最前线,为我们把好生命健康的关口。今天,我们带你走近三位“白衣铁军”,看看他们是怎样工作的。还有很多一线医务人员无法一一呈现,面对疫情,在此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

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万丽婵:

“我只是换了一套衣服上班”

大年三十早上,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万丽婵突然接到通知,要去九院参加紧急会议,得知被分到市级定点收治医院的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一病区支援。

当时,万丽婵心里只想着该如何跟家里人交代。谁知,老公听到的第一反应却很淡定,没有多问,“只对我说,你自己要小心点。”   

万丽婵告诉记者,“每次出行,家人都是我强大的后盾,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就这样,万丽婵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值完第一个班,万丽婵坦言,其实也没想象中可怕。“病人依然是我的病人,只是我换了一套衣服上班而已。”反而是病人可能会害怕,面对的是穿着防护服的医护,所以万丽婵经常会给患者安慰和鼓劲,“愿患者早日康复,疫情早日控制。”

市水乡中心医院外三科护士长腾金美:

“有我们陪你,我们也是你的家人”

“从大年三十,我们就一直在医院临时隔离病区监测治疗疑似患者了。”市水乡中心医院外三科护士长腾金美说。医院在年二十九组建了疫情隔离病区,负责疑似患者的隔离观察工作,从医26年的腾金美临危受命,担任临时隔离病区的护士长。

大年三十16时30分,病区接到首例疑似患者。所有接触过疑似病人的医护人员全部立即上岗,不得离开医院病区,“我们生活用品、衣物都没准备好,吃住用都由医院准备了。”腾金美说,这些天来,家里人知道她在隔离病区都不想打扰她,让她专注工作。

由于担心、害怕、孤单,隔离病区的疑似患者有时候会不稳,也可能会出现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情况。

大年三十晚上,疑似病例的患者心情不好,腾金美安抚对方,“有我们陪着你,我们也是你的家人。”几天后,该患者两次检测都是阴性,1月26日解除隔离出院了。

道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医生杨燕辉:

“孩子对不起,只能用泡面给你当寿面了”

“我一定会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道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医生杨燕辉说,1月26日18时,他临时接到单位通知,要到广深高速道滘出口设立的监测点对返莞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别看这个任务不大,责任却重于泰山,这是筛查病毒携带者的首道防线。“我早就做好准备了,只等命令。”杨燕辉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既然为医者,杨燕辉心里明白,守护生命守护健康是天职,留给家人的只能是亏欠了。年初一是女儿生日,本来订了蛋糕要一起庆祝,临时紧急返莞,杨燕辉夫妻忙着收拾行李,女儿自己切蛋糕,连生日歌都没唱给她。“跟她说声对不起,只能泡面给她当寿面了。”

记者 李春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