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京妇产医院降生首个“鼠宝宝”(图)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1月25日零时10分!北京妇产医院降生首个“鼠宝宝”

1月25日零时10分,北京妇产医院10层分娩室里响起了一声嘹亮的哭声。在和妈妈一起努力了8个多小时后,一个可爱小宝贝终于顺利降生。这个体重3630克的女婴是北京妇产医院今年诞生的第一个“鼠宝宝”。在这个特别的春节,这个新生命的到来,给所有人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多人无法和亲人团聚,大量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彻夜值守在岗……在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里,每位待产的产妇和陪产家属都戴着口罩。除了生产的紧张,疫情也让不少待产的准妈妈情绪有所波动。

今年33岁的产妇小韩在1月24日早晨5点多出现宫缩,丈夫小王就送她来了医院。下午16时,她进了待产室,当时宫口已经开了两指。

晚上,小韩的阵痛越来越强烈,助产士李悦给她上了止痛泵,一直密切观察她的产程,并提醒她调整呼吸和用力的节奏。

尽管有止痛泵,但持续的宫缩仍然让她很不好过,不时蹙眉、呻吟。

“深呼吸,鼻子吸气,嘴慢慢吐出来,再吸气,放松……已经开了4指了……”

小韩家里已经有一个3岁半的儿子,这次怀的是二宝。“我们一家人都想要个女孩,平时儿子总是追问我小妹妹怎么还没出来?连宝宝名字哥哥都给取好了,说就叫'妹妹'。”

11时47分,小韩上了产台,铺产单、套裤腿……李悦对小韩说,“一会儿咱俩好好配合啊,争取早点见到咱们的鼠宝宝!”

“两只手就像提水一样往上提,肚子往下使劲。肚子疼了,深吸一口气,使劲儿……特别好!休息一下。”李悦鼓励她。

此时,小韩已经疼得满头大汗。丈夫小王轻轻拉着她的手,不时给她擦擦汗、喂喂水。

“再来!憋住气,往下拉!加油!加油!”

新年钟声敲响时,小韩已经快进入产程的最后阶段。“换一口气,再来!加油!特别好!”助产士们不断为小韩鼓劲儿,丈夫也握紧了她的手。

“胎心有点慢了!一定要加把油!近在咫尺了!宝宝马上出来了!”

“看一眼是个女孩!个头儿挺大的!”2020年1月25日0时10分,“鼠宝宝”出生了。

助产士将孩子放到小韩胸前,感受到妈妈的体温后,哭闹中的宝宝很快安静下来。

“闺女,闺女,我是爸爸!”此时,在一旁陪产的丈夫小王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开心地说:“这回我们家棉袄和皮夹克都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