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有年味更有人情味,东莞社工开展系列活动迎新春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入户探访孤寡老人送上祝福和春联、开展平安返乡禁毒宣传活动、举行迎春联欢晚会、其乐融融制作手工和传统美食……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1月份以来,我市各社工机构服务点社工开展一系列活动为东莞增添年味。

入户探访送温暖

新春佳节临近,为了让社区的特殊群体也能感受到年味,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各个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入户探访送温暖活动。

1月9日,中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了“迎新春、送祝福”活动。1月11日,寮步镇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对霞边村80岁以上高龄长者、低保及困难家庭等民政兜底对象开展新春关怀慰问活动。南城街道袁屋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则开展了新年走访慰问社区老人活动,为社区的老人送去温暖关怀。

除了长者,低收入群体、单亲家庭、困境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也是送温暖的对象。1月13日,“福鼠迎春送关怀”迎春探访慰问活动在南城蛤地社区展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入户探访的形式,为社区90岁以上长者、低收入、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带去慰问品,致以节日的问候。在探访过程中,社工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建立服务档案,同时也邀请他们多到社区服务中心参加活动。

还有石碣梁家村、常平司马社区和莞城北隅社区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联动多方力量,以不同形式开展新春慰问活动。万江白玉兰中心社工则在春节来临之际,走访了万江街道15户困境儿童家庭,将新春的祝福和暖心的物资带给困境儿童家庭。

写联送福共迎新

“过大年,写春联”是象征吉祥,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传统习俗。1月10日至12日,石碣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鹤田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横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分别在下一村、鹤田厦社区和横滘村广场开展了“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公益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向市民书写赠送500多副春联。

这样符合年味又接地气的活动获得了社区群众的肯定。书法爱好者陈伯说:“年轻一代书法人利用自己的兴趣参与到社区服务惠民活动,我觉得很赞,希望下一年书法协会和社区可以再合作。”

1月14日,石龙镇兴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也举办了“喜迎新年送祝福,翰墨飘香传万家”社区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镇内知名书法家现场为社区居民挥毫泼墨,书写春联,赠送祝福。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居民前来参与,派送了200多副春联。

除了社区,福利院、敬老院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东莞市金菊福利院和道滘敬老院都先后迎来“迎新春,送对联”活动,为老人们带去新年的喜庆氛围。

传统文化添年味

邻里之间相处一年,春节期间也需要小聚。东莞各个社区通过制作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制品,将邻里情紧密联系在一起。

1月15日上午,万江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关爱健康‘益’起行”邻里守望服务项目之传统美食暖人心活动。中心邀请社区长者志愿者制作本地特产咸团仔。同时将活动中做出的成品包装好,送给社区残疾人、高龄独居长者。独居长者黄婆婆看到前来慰问的人群,非常高兴,“你们太用心啦,来探望我,还带好吃的给我。”

1月15日下午,石龙镇兴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也开展了“家添喜庆迎新春”兴龙社区非户籍家庭春节传统美食体验活动,邀请10户非户籍家庭在社工、志愿者的带领下共同制作油角、蛋散等新春美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地社区,在东莞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

巧手的东莞人,不仅会制作传统美食,还有各种各样的手工制品。1月4日至11日,在清溪三中社区、石碣水南社区、南城石鼓社区、莞城北隅社区,都先后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了制作手工艺品迎春节的活动。无论是制作灯笼,还是手工挂饰,抑或是宫灯,都与即将到来的春节十分相称。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加深了青少年对传统手工艺的了解,也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

据了解,除了以上活动,我市社工还举行了社区迎春联欢晚会、游园会、社区运动会、禁毒宣传等各种迎春活动。

记者 朱珍珍 通讯员 林丹霞

加载中...